港澳在台民主同盟與台灣數10個公民團體,今(1)天晚上在台北自由廣場舉行聲援「台港連線,隔岸聲援」晚會,4000多人把廣場擠得滿滿。中國民運人士吾爾開希也到現場高喊「香港加油!」。他認為,台灣政府有北京政府不得不在乎、很特別的立場,台灣政府若對香港表態,其實就是在未來類似情形下替自己表態。因為身份敏感無法入境香港的他也說,太陽花學運時有很多香港人買機票來台灣聲援,所以台灣人「買張機票去香港吧!」

吾爾開希在8點45分左右走上自由廣場舞台時說,在六四屠殺之後,他也是被香港人救出來的,所以他對香港有很大情感,一直很希望能回報香港。對於他現在無法入境香港的事情,他一直覺得很難過,如果他能去的話,一定會站在中環的第一線,和香港人民一起奮鬥。

吾爾開希說,台灣民主是自己爭取到的,現在換香港也要爭取自己的民主。台灣和香港面對的問題是一樣的,最後的勝利也是一樣的,最後他拉高音量,用粵語喊了多次「香港加油!」

香港佔中後,很多人會拿來跟台灣的太陽花運動相比,對此吾爾開希受訪時表示,不能用議題來說運動是不同的,香港跟台灣面對的都是同一個問題「爭取自主和對抗中共」,光是對抗中共這一點,就可以將太陽花和佔中視為同一種運動。

除了辦晚會之外,台灣有沒有其他聲援香港的方式?吾爾開希認為,除了台灣人應該給自己的政府施加壓力外,台灣政府也有北京政府不得不在乎、很特別的立場,台灣政府若對香港表態,其實就是在未來類似情形下替自己表態。

吾爾開希也說,他如果是香港學生,早就回香港去了;而太陽花的時候有多少香港人買機票來台灣聲援,所以台灣人,「買張機票去香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