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中市長參選人林佳龍今(1)日推出「三好一公道社會住宅」政策,並批評胡志強執政13年卻一間社會住宅也沒有完成,強調當選後在他任內將推動1萬戶的公共出租住宅,提供勞工與青年在台中安心居住及就業,讓台中成為宜居與移居的城市。

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則在隨後發出新聞稿,指林佳龍的政見只是紙上談兵、虛晃一招,套用市府已經在推動的住宅政策而已,根本是空喊口號。

林佳龍今天召開記者會提出住宅政策,邀請前經建會主委陳博志、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工業區廠商協進會理事長張光瑤、太平工業區理事長謝讚丁以及青年創業代表張珮綺等人與會。

有關推動社會住宅遇到的最大問題,土地哪裡來?林佳龍明確指出,胡志強擔任台中市長13年進行大量的土地重劃,市府持有大量抵費地,理應好好運用,然而,胡志強卻大量販售抵費地給財團,累計至今,原台中市區賣出的抵費地已達661億,其中單單7期就賣掉350億元。

林佳龍承諾,在當選市長後,他會優先使用抵費地建設社會住宅,除了可以讓人民有安心的居住環境,又讓市府繼續持有產權,保住土地價值,對照胡志強的行為可說是「賣地讓財團蓋豪宅」,林佳龍的使用抵費地方式可說是「養地讓人民住好宅」。

同時,為確保市民的居住權益,林佳龍表示,當選後也將推動「台中社會住宅自治條例」,讓「財源法定化、興辦及管理機制明文化」、讓社會住宅的規劃更貼近市民的生活與需求。

市府都發局則發出新聞稿批評林佳龍政見只是紙上談兵、虛晃一招,要推動卻沒有具體計畫,如果要興建1萬戶住宅,光建築經費就將近200億元,經費從何而來?

都發局表示,市府自住宅法於2012年12月施行後,即積極規劃社會住宅需求及各種興建方案,目前已擇定豐原區安康段、大里區光正段、北屯區太原段區段徵收配餘地、豐原區豐南段等4處,興辦「只租不售」幸福好宅,合計約2000戶。

都發局還酸林佳龍,並不瞭解社會住宅只是住宅政策的一部分,只是抄抄、套用市府已推動中的部分住宅政策,政見空洞不具體,空喊口號,希望市籍立委應在中央為台中市爭取預算補助及用地撥用,以具體行動支持市府的住宅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