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爭取「真普選」,佔領行動持續擴大。學運領袖之一、「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今(1)日上午在臉書撰文表示,自己與佔中發起人等都不是英雄,這場佔領運動的主角是所有香港人;黃之鋒另呼籲,民眾務必保持清晰的政治訴求,不要只是到現場「打卡」,要記住這是一場「公民抗命」。

黃之鋒以「事到如此,有些話不得不說」為題指出,從自己遭羈押超過46小時後,再走上街頭參與公民抗議,心情高興但也十分複雜。他強調,參與抗爭的民眾須記得3大主軸,分別是「只靠每位港人」、「務必清晰訴求」,及「佔領運動路向」。

黃之鋒表示,也許是羈留後獲釋的結果,聽到不少市民跟他說「香港靠你了」,甚至直稱他為「英雄」,內心真的很不舒服,甚至是反感。當市民在頂胡椒噴霧、擋催淚彈攻勢時,自己卻像個廢人一樣,只能望著飯盒和羈留室的四面牆發呆,無力感頓時擁上心頭。

黃之鋒說,「相比起大家的付出,自主地和平佔據道路,我真的自愧不如。這場運動的主角根本就是每個香港公民,就算和平佔中如梁振英所願,宣布停止佔領行動(當然這是100%無可能),我深信市民還會繼續佔領下去。」

隨著參與人數愈來愈多,有人質疑到場者是來「湊熱鬧」的,黃之鋒對此表示,「參與集會的市民,一定抱著完整清晰的政治訴求,在公民自主的情況下,參與者必然有個人政治判斷,你不一定要完全同意我說的訴求,但至少我想用17字概括我的訴求:『爭取公民提名、撤回人大決定、梁振英下台』。」

不過,黃之鋒也呼籲,來參加集會不應是為了打卡上傳臉書;黃之鋒說:「我尊重參與者的自主性,而集會氣氛不需要24小時也那麼嚴肅,但請記住你來的是一個政治集會,更是一個公民抗命。」

最後,黃之鋒也鼓勵市民繼續佔領行動,他說,大家不要誤以為自己坐在街道毫無作用,警方在這幾天沒有動作,大家的集會就沒有意義,「其實人群的集結就是港人最大的籌碼」。如果你是梁振英,在禮賓府打開窗戶向山下望,看到中環至銅鑼灣都是黑壓壓的人群,吶喊要求下台,難道不會感到害怕嗎?

黃之鋒呼籲,目前是10/1假期,現場沒有太多警察佈防,希望各位能邀請更多朋友前來3大佔領現場:金鐘、銅鑼灣、旺角,固守現有戰線。他說:「10/1國慶10萬人佔領街頭,我深信梁振英必須予以回應。」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