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香港佔中抗爭,民進黨中常委今(1)日邀請董立宏與香港韓姓學生等人報告外,黨主席蔡英文與所有中常委們還在2把雨傘的傘面簽名,並將透過適當管道將雨傘送到香港,表達民進黨對於佔中的支持。

蔡英文在中常會後指出,香港民眾為了爭取真普選而進行佔中,和平抗爭遭香港政府強力驅離,而且抗爭行動仍持續當中。對於香港政府在過程中強力驅離,人民為了爭取民主而遭受到政府的傷害,民進黨感到痛心遺憾並呼籲,港府必須高度自制,充分保障香港人民集會遊行權利,不要讓傷害繼續發生。

蔡英文表示,此刻的香港正走到歷史關鍵的轉捩點,1年多來,香港民眾為了推動民主改革,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行動,從佔中公投、71遊行到近期由學生發起的罷課以及占領中環活動,勇敢堅定大聲表達決心與訴求。

她說,從媒體傳來的畫面,在抗爭現場,很多香港民眾拿著雨傘,戴著防護鏡與口罩,抵擋警方施放的催淚瓦斯與胡椒水,一把把的雨傘是人民拿來抵擋政府壓制的唯一工具,這種震撼人心的畫面,被國際稱為「雨傘革命」,它展現香港人民堅強的民主意識與堅定意志,也必然在香港種下更多的民主種子,未來也必將改變香港。

蔡英文表示,民主人權和自由是不分國界的普世價值,追求民主是人民的權利,不應被國家限制、剝奪,甚至用強制力來壓制,我們要呼籲香港政府與北京當局必須要自制,正面積極回應人民訴求,啟動民主的改革工程,

蔡英文說,民進黨也要呼籲國際社會應對此事持續表達關切,並透過聲援與行動來支持香港人民,爭取真正的普選。民進黨將持續聲援、力挺香港的民主,支持香港人民以和平方式,爭取民主,堅持到底。

她說,前幾天是民進黨創黨28週年黨慶的日子,將近30年的時光,台灣走過民主發展與轉型過程,當年因為民進黨不畏艱辛困難,帶領台灣社會爭取民主改革,終能實現總統直選、落實主權在民的民主政治根基,台灣也因此成為亞洲民主先驅與燈塔。

蔡英文說,正因為此一民主成果來之不易,台灣人民格外珍惜我們所擁有的民主制度與生活方式,我們絕對不會輕易讓它受到傷害或侵蝕,也絕對不容許外力阻礙台灣民主發展。

蔡英文表示,台灣與香港互動非常密切,中國的因素對台灣與香港都造成巨大影響,因此有人擔心,今天的香港就是明天的台灣,這種憂慮既來自於對北京當局不願正視兩岸政治現實,始終不放棄武力統一台灣的企圖心,也來自馬政府不能堅守立場,不顧台灣民意的種種反民主行為。

蔡英文說,即便如此,民進黨對民主的思考與民主的價值有堅定的信心,主權在民,人民當家作主,才是可長可久的國家治理的基礎,從過去20年,民主浪潮襲捲亞洲及全世界,讓我們堅定任何違反民主的統治方式,終難抵擋民主潮流。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們對台灣的民主有信心,對香港人民追求民主的意志與決心也有期待,只要我們相信民主,堅持民主,相互打氣,彼此聲援,民主潮流將無可抵擋,民主制度與生活方式終將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