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廣慈博愛園區的地上權BOT開發案將開標一事,在野陣營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今(1)日表示,這種先把商業區切割出來招標,根本就是逃避環評;他說,在當地居民還沒有共識前,應先暫停招標程序。

位於台北市信義區福德路上的廣慈博愛院園區是台北市東區罕見的大面積空地。台北市政府近日就園區裡的商業區部分,進行50年地上權BOT案招標;並將於10月初開標。柯文哲今天上午到園區進行城市小旅行,聽取專家與當地居民的意見。無黨籍的大仁里里長也全程陪同說明居民的態度。

參訪後,柯文哲表示,他實地走一圈後,看法跟原來是一樣的。廣慈BOT案應該要停止,同時,開發時要整體規劃,不要逃避環評,並將生態保護納入,最重要的是,要取得居民的共識。

柯文哲表示,他以前去宜蘭參觀發現,宜蘭縣當年的建設為什麼可以跨過縣長任期去執行?因為,他們在興建重大建設之前都有共識。如果廣慈博愛院這塊土地的開發,在當地居民還沒有共識前,就在郝龍斌卸任前幾個月草率招標,並進行切割,先把商業用地開發掉,並擱置公園用地與社福用地的開發,難怪居民會不高興。

柯文哲表示,「很清楚感覺上(郝市府)一直在關心那塊商業用地」,這在美河市案、太極雙星案後,又要搞一個「廣慈切割案」,難怪當地居民會疑慮甚多。

媒體問及若現任市府先完成招標程序,柯則表示,已完成的部分,就算當選市長也沒辦法處理;但未完成的部分,他可以按照他當時的想法,也就是「社會公義」去處理。他呼籲郝市府,不要一意孤行,特別是整塊面積6.1公頃裡,把1.6公頃的商業用地先切割出來、單獨招標,這個很顯然是在躲避環評,而且讓人疑慮甚多。但如果郝市府硬幹,柯說,只好到時候看著辦。

至於這些園區的老樹是否保留?柯文哲表示,原則上是原地保留,若不能保留,也要按照生態的原則遷移。他說,老樹的遷移有一定的技術,先前大巨蛋用起重機把老樹拔起的手法,太過野蠻,「很清楚,那種搬法,老樹根本就不會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