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疾管衛生官員週二表示,美國本土發現第1例致命病毒伊波拉出血熱的感染者,這名患者是從賴比瑞亞飛往美國德州,由此可見在西部非洲爆發肆虐的伊波拉疫情可輕易地全球散佈。

根據路透社台灣時間1日上午7時45分報導,美國疾病管控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CDC)主任費里登博士(Dr. Thomas Frieden)表示,這名病患9月20日抵達德州,6天後尋求醫療救助。兩天後,這名患者被送進位於達拉斯的德州健康長老教會醫院。

美國疾管衛生官員和立法者已經著手準備因應萬一有未被檢測出來的伊波拉病患登陸美國的不測,這將考驗這個國家的醫療保健系統。

費里登表示,當一人感染,會有一群人,絕大多數是家人親屬,可能跟著感染。他表示,和這名患者一起旅行的乘客可能不會有感染的危險。當問到這名患者是否是美國公民的時候,費里登說明這名患者是拜訪住在美國家人的訪客。

費里登在記者會上說明,「和這名患者接觸過的人當然有可能在未來的一週出現感染伊波拉病毒的病徵。毫無疑問地我們將阻止伊波拉病毒在美國蔓延。」

德州衛生服務部門表示,他們將會和美國疾病管控與預防中心(CDC)合作,地方衛生部門和醫院「將研究這個病例並協助防範伊波拉疫情擴散。」

聲明中表示,「醫院已經實施了感染管制措施,以協助確保病患和醫療人員的安全。」

美國醫院在西非已經治療過幾起診斷出是伊波拉感染的病例。西非是伊波拉出血熱病毒爆發最嚴重的地方,已經奪走了3000條人命。之前美國感染伊波拉病毒的都是醫療人員以及協助醫療工作者,他們在海外被診斷出來,再專程以特殊醫療設備的包機載運回美國。

費里登已經說過,美國醫院準備好對抗伊波拉病毒了,並已向大眾保證,伊波拉病毒在美國絕不會像在西非一樣面臨疫情肆虐的威脅。

伊波拉病毒的症狀通常會在感染後2~21天內出現,這表示會有一個明顯的疫情空窗,也就是感染病患可能逃逸出檢測,在已經感染後還能到處旅行。費里登強調伊波拉病毒無法透過空氣傳染,只能透過體液傳染,如血液、腹瀉物和眼淚等。

費里登說,疾管中心(CDC)以及其他衛生官員正在討論是否以對抗伊波拉病毒的實驗性藥物治療該名病患,他並沒有特別指名是哪種藥物。

美國聖地牙哥的馬普生物製藥有限公司(Mapp Biopharmaceutical)以及加拿大溫哥華的德克米拉製藥公司(Tekmira Pharmaceuticals Corp.)兩家的醫藥已經用來治療少部分的病患。

在美國伊波拉病患出現的新聞後,德克米拉以及其他研發伊波拉醫療配方或疫苗的小型生技公司的股價,於盤後交易大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