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佔中行動持續進行,由於港警用催淚瓦斯、辣椒水驅離民眾,國民黨立委吳育昇也曾提案增加辣椒噴霧作為警械配備,警政署長王卓鈞今(1)日表示,事實上警方的合法配備就有瓦斯槍,只是目前都封存中,未來也不會使用。至於會不會採用辣椒噴霧,王卓鈞說,相關單位正在評估中。

吳育昇及其他國民黨立委曾提案警方可合法使用辣椒噴霧,但遭其他立委駁回;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也說,台灣的警械已足夠,不用再增加。

對此,王卓鈞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指出,警方的配備包含瓦斯槍,但多年來都沒使用過,目前瓦斯槍仍是封存狀況,10年來的群眾運動都沒拿出來用,未來也不會用。

他指出,之前台北市警局文山二分局員警在處理群眾運動時,確實曾使用自己配戴的防狼噴霧劑,但因不合規定,北市警也已懲處該名員警。

至於要不要增列辣椒噴霧劑,王卓鈞說,過去有討論過此事,當時認為不用配備,目前相關權責單位仍在研究考量仔細評估中,應不會立即加入員警基本配備。

而內政部長陳威仁也強調,目前內政部不考慮使用辣椒噴霧等配備,江宜樺昨天也說目前不考慮,但內政部還是會繼續研議,畢竟這是個議題,所以會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