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示威活動引起全球主要媒體關注。除了香港前途與中國當局的反應外,台灣受到的衝擊也是焦點之一。《外交學人》(The Diplomat)雜誌於台灣時間今(1)日早晨刊登該刊副主編蒂耶茲(Shannon Tiezzi)的分析報導,便指出中國當局接下來幾天如何面對香港的示威運動,將會影響兩岸關係與台灣內政。

《外交學人》的副主編蒂耶茲指出,香港人以台灣為學習的典範,台灣人則以香港為鑒。中國提出要與台灣「一國兩制」,而香港正在「一國兩制」的模式之下。在香港示威爆發前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才剛再次強調要以「一國兩制」作為解決台灣問題的指導綱領。香港人對於現狀的不滿,使習近平的「一國兩制」呼籲不但不吸引人,還讓人擔心「今日香港,明日台灣」。有關香港的自主性受到侵蝕的任何徵兆,都會引起台灣的憂心。

在台灣,國民黨和民進黨都表態支持香港人爭取全面民主的訴求,也都呼籲中國當局面對港人示威的處置要有所節制。然而,蒂耶茲看出這兩黨對香港示威議題態度的不同之處,並指出這些差異正是兩黨政治立場的區別所在。

蒂耶茲指出,馬英九的相關談話寄望於北京信守讓香港自治與自主的承諾。馬英九以改善對北京的關係做為自己的歷史定位。太陽花運動已經展現台灣民眾對馬英九親中路線的疑慮。如果北京對香港示威群眾採取強硬政策,將會近一步點燃台灣島上的反大陸情緒。馬英九知道,這將會危害到他自己的歷史定位,也會對兩岸關係有害。

而長期警告不要太靠近北京的民進黨,則把香港的示威拿來證實自己的警語。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強調北京對香港施加的不公平待遇,讓香港人不但沒有真正的民主自由,反而得到1個鳥籠選舉法。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更強調此事對台灣的意義,指出台灣人眼看北京如何處置香港示威活動,就會知道跟中國統一後會面對什麼事。

蒂耶茲在文末引述民進黨駐華府聯絡人彭光理(Michael Fonte)寫給《外交學人》雜誌的電子郵件,指出原本台灣被認為是1面鏡子,讓對岸的人看到自己的未來;如今情勢逆轉,台灣人從香港這面鏡子看到自己的未來,而且甚不喜悅。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