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境內的加泰隆尼亞(Catalonia)自治區主席馬斯(Artur Mas)日前簽署獨立諮詢公投法案,並宣布11月9日舉行獨立公投。但西班牙政府認為此舉違憲,向憲法法庭聲請釋憲;憲法法庭29日受理此案,正式宣告加泰隆尼亞的獨立公投必須暫停。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西班牙首相拉霍伊(Mariano Rajoy)表示,加泰隆尼亞公投的目標和程序都不符合憲法,當局已訴請憲法法院,宣告加泰隆尼亞預定舉辦的獨立公投違法。預估釋憲結果至少需5個月,原訂的公投日期也無法執行;外界普遍推測,憲法法庭將宣判公投違憲。

拉霍伊強調,加泰隆尼亞的公投是對「牢不可破的」的國家主權進行挑戰,西班牙沒有任何地區可以單方面決定自己的地位,更別說發起獨立公投。政府高層也表示,加泰隆尼亞長期從西班牙獲得經濟利益,且也享有充足自治權,沒理由獨立。

拉霍伊呼籲,只要分離主義者放棄公投計劃,政府仍願意與加泰隆尼亞領導人馬斯(Artur Mas)進行相關談判。不過,西班牙政府也不斷放出消息表示,將動用一切法律力量阻止公投,必要時甚至可暫停加泰隆尼亞地區的自治權。

加泰隆尼亞獨立聲浪從不間斷,近期受到蘇格蘭獨立公投影響,更加劇當地獨立運動。加泰隆尼亞地方議會9月19日通過獨立公投諮詢法案,馬斯則在27日簽署行政命令,法案正式生效。

馬斯表示,「加泰隆尼亞人想要發言、我們的聲音想被外界聽到,我們想要公投。」

支持獨立的陣營表示,「中央政府向加泰隆尼亞徵收重稅,卻沒有尊重我們的語言和文化。」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