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今(29)日上午出席圓山台灣商會活動致詞表示,政府和台灣人民和全世界一樣關注香港情勢。他完全能理解並支持香港人民要求普選。他呼籲中國傾聽香港民眾心聲,也呼籲香港居民用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訴求。

總統府今(29)日發布新聞稿「總統談香港佔中議題」,首先馬英九總統表達關心之意:「這幾天,香港的情勢讓我全世界高度關注,我國政府和人民也非常關心,我要在這裡表達我們的看法與呼籲。」

接著,馬英九從台灣民主普選談起,表達理解、支持香港人民要求普選的訴求:「台灣實施民主普選已有相當長的時間,而每次選舉,香港也有很多朋友到台灣來觀選。對於香港人民要求普選,我們完全能理解、並且支持。」

馬英九認為,「香港已是一個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任何政治上的動盪,都會造成亞洲、甚至全世界受到衝擊。」

所以,對中國,馬英九呼籲「大陸當局傾聽香港民眾的聲音、用和平審慎的態度處理」;而對香港,「我們也呼籲,香港居民用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訴求,任何衝突都是我們所不樂見的。」

馬英九最後表示,如果未來能普選,希望對香港和中國都是雙贏:「外界都希望香港能逐步朝民主的方向邁進,我們也相信,如果未來能夠達成普選的結果,對香港及中國大陸而言,都是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