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機廠都市計畫變更案」爭議已久,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今(25)日上午將再次審理台北機廠開發案,並決定北廠部分面積未來是否開發為商辦大樓、住宅等。台北機廠文史守護聯盟昨日號召民眾夜宿北市府,今日上午再召開記者會表示,盼都委會替北廠留下一條活路,暫緩審議,並保存台北機廠全區,而不是象徵性地保留部分建物。

台北機廠位於松山文創園區旁,占地約17公頃,在1935年啟用,並在台北鐵路地下化後關廠,日前也被導演盧貝松選為拍攝電影《露西》的場景。關廠後台鐵有遷移北廠的計畫,也因為財務需求,因此欲推動開發案。

日前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也曾參觀台北機廠,並提出要全區保留,整體規劃的想法;至於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則認為應促成多方對話,並尊重公共參與方案與都委會的決議。

由於都委會今日將對此案進行最後審議,台北機廠文史守護聯盟昨晚號召數10位民眾於北市府前,除了舉行公民論壇,同時夜宿北市府一晚,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聯盟成員林奎妙說,都委會的審議過程草率,且目前方向可能朝複合式商場規畫,但是台北真的不需要再多個商場,希望北市府能暫緩審議並調整規畫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