餿水油事件讓全台再度陷入食安危機,雖然衛福部表示,這次處理的速度很快,但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今(24)日召開記者會爆料,衛福部曾在2011年委託「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研究「食用油反式脂肪含量」,結果發現業務用豬油的反式脂肪含量是所有油品中最高的,高達4.10%及3.3%,但豬油有可能產生反式脂肪的原因只有「油脂高溫加熱油炸產生」,也就是餿油反覆油炸導致,顯示衛福部早知情,卻明知有問題還包庇、護航。

林淑芬指出,衛福部在2011年的委外報告就指出,業務用豬油的反式脂肪是所有樣品中最高的,反而菜市場的豬油沒問題。而研究報告指出,食用油的反式脂肪來源有3,包含反芻動物自然生成、植物油氫化或精煉脫臭加工產生、油脂高溫加熱油炸產生。因此,若以豬油來看,只能是第3個原因,也就是反覆高溫加熱油炸產生反式脂肪,代表油根本不新鮮。

同時,她也表示,依規定,台灣的油品若反式脂肪含量在0.3%以下,可以不用標示,0.3%以上都必須標示含量;但衛福部在2011年發現業務用豬油反式脂肪含量過高後,2013年再做一次市場「食用油反式脂肪含量調查」,這次採樣就不讓研究單位自己採樣,是衛福部食藥署提供並指定地點採樣,結果就沒有採豬油樣品。

林淑芬怒斥,豬油是2011年研究的反式脂肪含量第1名,平均含量第2名,結果之後衛福部不研究了,這不是包庇什麼是包庇?她認為,這就像棉籽油事件時一樣,台北市衛生局早就委託學者研究知道脂肪酸分布有問題,卻仍然包庇掩護一樣,這次衛福部不但沒有發揮預警機制,還內神通外鬼似的掩護豬油業者,她要求,衛福部長邱文達應立即下台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