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工作船未經核准來台,人員卻已先獲准來台事宜,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23)晚在臉書po文表示,已經接到移民署的回文,針對此案作成「廢証」的結論。據了解,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林祖嘉將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核准中國國企工作船來台參與離岸風力發電系統及中國車來台並於我國道路行駛之現況、適法性、各部會管理機制、申請及決策流程,以及對我國國安之影響與應變措施」。

管碧玲說,9/19密集會見國安3長時,對於中國工作船未經核准來台,人員卻已先獲准來台事項,認為實屬不當,要求移民署重新審視。而今晚接到移民署表示,他們今天召開聯審會議,針對此案,作成「廢証」的結論。

主要結論如下:

1.交通部表示,針對該起重平台船於航行或施工期間,船上設備有取得相關水文資料影響國安之疑慮,在經濟部能源局尚未釋疑前,不同意該起重平台船到彰化外海施工,並請該起重平台船暫不來台;由於上開申請來台從事履約活動37人中,已入境的9人均已出境,並廢止未入境的28人入境許可證;另外,來台從事「短期商務活動交流」未入境1人,也予以廢證,至於已入境1 人,已請「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通知其儘速離境。

2.另就「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未依規定辦理行程變更通報之部分,後續依許可辦法第16條之規定,對其予以書面警示。

3.未來針對中國專業商務人士來台申請案,將依規定分別就其專業資格及身分進行嚴審,以臻安全管理,期使兩岸交流有序發展。

對於前述結論,管碧玲在文中表示,「我暫予以肯定,未來持續追蹤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