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兼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今(23)天強調,對於整頓治安工作,政府絕對不會放鬆。上週五(19日)行政院長江宜樺已經宣示,將展開全國大掃黑行動,馬英九要求相關單位必須在最短時間內,拿出霹靂手段,恢復民眾對治安的信心。

馬英九今天下午在國民黨中山會報表示,最近發生警察當街遭到黑幫份子圍毆殺害事件,令人痛心。他特別表達,支持警察依法執行公權力、維護社會秩序的堅定立場。

馬英九指出,他曾數度強調,警察代表國家執行公權力,必須重視「效率」與「紀律」,才能獲得人民的信任。政府的責任,就是要讓第一線的警察「有尊嚴、有士氣、有勇氣」。

馬英九說,美國總統歐巴馬巡視紐約派出所時,曾向所有警察表示:「全國上下都是你們的後盾」。「今天我們也要讓警察知道,我們支持大力掃黑,全體國人都是警察的後盾」。

面對剛開議的立法院新會期,馬英九再次強調朝野合作的重要性。他說,新會期中除有總預算案,還有數項攸關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法案,亟待立法院審查通過。呼籲在野黨放下歧見,讓朝野能以理性方式,針對法案具體內容,進行實質審查與討論。

馬英九強調,在很多法案上,政府不是鐵板一塊,只要在野黨能提出建設性提案,執政黨不是沒有討論與妥協空間,在野黨實在沒有必要,每次都上演罷占主席台的焦土抗爭。他也再次強調,我們都在同一條船上,朝野激烈對抗把船弄沉的結果,就是大家通通都落水,整個台灣經濟都被拖垮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