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技術性不准民眾監票?監票者聯盟發起人黃聖峰今(23)日在台大PPT八卦板PO文「監票者聯盟行動計畫遭中選會全面封殺!」指出,為了確保9合1大選所有公民監票員都能順利監票,聯盟向中選會確認,不料中選會今天竟回覆「為維持開票所秩序,民眾於開票 期間於觀眾席「坐著」攝、錄影,仍應予以制止」。

黃聖峰氣得痛批「民眾坐在觀眾席拍照、錄影是會對開票所秩序造成什麼妨礙?讓民眾為開票過程留下記錄只會妨礙到選務人員的作票秩序吧!」

針對年底9合1選舉,監票者聯盟日前提出行動計畫,包括在全國各地招募監票志工,到全國各開票所監票;於各開票所進行網路實況轉播,讓全國民眾看到開票所實況;利用 APP 記錄每一張選票,並拍攝爭議票影像上傳網路。不過事情並非如監票者聯盟所想的那麼順利。

黃聖峰表示,依據憲法及選罷法規定,「僅禁止攜帶手機及攝影器材進入投票所,並未禁止在開票所攝影或錄影,則依憲法規定,民眾當然有權攜帶手機及攝影器材進入開票所使用。」但為求慎重,黃日前仍在中選會網站提出詢問,不料中選會19日卻回覆「為維持開票所秩序,民眾於開票期間『站』在觀眾席上攝影,應予以制止」。

黃聖峰想說站著攝影的確有可能影響到開票所秩序,因為站著可能會擋到其他到場民眾的視線,這一點他們勉強可以接受,但「既然不能站著,那坐著總行了吧?」於是他們針對「坐在觀眾席攝影、錄影」一事再度詢問中選會,結果中選會今天仍回覆「為維持開票所秩序,民眾於開票期間於觀眾席『坐著』攝、錄影,仍應予以制止。」



黃聖峰氣得痛批,「民眾坐在觀眾席拍照、錄影是會對開票所秩序造成什麼妨礙?讓民眾為開票過程留下記錄只會妨礙到選務人員的作票秩序吧!」黃更怒嗆「自稱亞洲第一民主共和國的中華民國,不准國家主人為開票過程留下任何紀錄!」「這個政府究竟在怕什麼?!」

黃聖峰表示,監票者聯盟絕對不向踐踏民主自由、剝奪國家主人權利的荒唐政府低頭,並呼籲民眾如果想拒絕中選會荒謬的函釋、捍衛所有公民的選票,請一起成為監票者聯盟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