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爭取「真普選」,香港25間大專院校學生正進行罷課活動。與此同時,「佔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今(23)日在臉書上表示,「在別人慶祝國家的大日子時,我們也會在中環擺下一場爭取香港民主的盛宴,歡迎支持民主並願意為達此目標而付出的人來赴宴」;暗示中國10/1國慶,就是佔中行動日。

戴耀廷表示,聖經傳道書有一段是這樣說的,「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在香港,我們也是「擺酒有時,去飲有時;公民抗命有時,佔領中環也有時。」戴耀廷說,這場爭取香港民主的盛宴,歡迎所有人來參與,即使只想來觀禮,也很歡迎。

戴耀廷說,「萬事可能都有一條肉眼不能見的規律,或是有一些表面看不到的不變元素主導事情的發生及發展。故我會問為何香港會在此時此刻出現這場可能是筵開千席的『民主盛宴』呢?還有,即使代價不低且也難料成效,有甚麼因素令那麼多人在苦思後還是決心要來赴宴呢?」

針對佔中相關疑問,戴耀廷也在後文回應,「港人已等候實現普選的目標近30年,現實政治令香港新舊、溫和激進的民主派人士,都明白只以議會及談判不足以爭取到民主普選,而須與街頭抗命行動有機結合,才能增加成功的機會。」

戴耀廷強調,回歸未能真正讓港人感到在「一國兩制」下有「港人治港」;反而只是「由中國共產黨所委派的港人來治港」,在欠缺由公平選舉制度而產生足夠的認受性之餘,又因連續管治失誤,令對民主普選有越益強烈訴求的港人,由上一代較集中於社會精英及知識分子的一群,擴散到社會的不同階層。

對於中國人大常委會日前公布的特首普選決議案,戴耀廷表示,「這更肯定了中國共產黨一直說的普選,只是候選人要經篩選的『中國式普選』,而不是有真正選擇的國際標準普選」。各方民主力量更明白,須以街頭抗命去爭取民主普選,無論成效,都是不能迴避的路了。

戴耀廷表示,「佔中並不是爭取民主的最後一步,而是新時代民主運動的第一步」。在首次佔中發生後,香港的民主運動會進入一個新時代,但一切還要看第一次佔領的規模及進行情況,才知道以後的發展方向會是怎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