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已於台灣時間今(23)日稍早對「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在敘利亞境內的根據地發動空襲。《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今早的快訊指出,美軍出動了數波戰鬥機,攜帶戰斧巡弋飛彈(Tomahawk),對敘利亞境內的標的物發動攻擊。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少將(Rear Adm. John Kirby)指出,美軍司令官已經布署戰鬥機與轟炸機,進攻「伊斯蘭國」在敘利亞境內的據點。他表示這項行動將會持續進行,要等行動結束後再公布細節。

「伊斯蘭國」的「首都」拉卡(Raqqa)位於敘利亞東北部。當地居民在推特(Twitter)上貼出許多大爆炸的消息,並說戰鬥機掠過的聲音非常清晰。

《華盛頓郵報》的快訊指出,美國這項行動計劃攻打「伊斯蘭國」20處據點。這將是自8月8日美軍開始轟炸該組織在伊拉克的據點以來,最大規模的1場攻擊行動。

另一方面,引起敘利亞內戰的阿薩德總統(Bashar Hafez al-Assad)始終企圖利用國際反「伊斯蘭國」的聲浪,來讓原本同情反抗勢力的西方國家轉而與自己聯手。他要求西方國家未經敘國政府同意,不得進入敘國境內行動。俄羅斯也加以呼應。然而,美國今天的行動,完全不予理會阿薩德政權的要求。美國不願正式介入敘利亞內戰,也無意替阿薩德解套。

在中東各國中,敘利亞的空防實力屬於頂尖之列。歐巴馬曾公開警告阿薩德,不要干擾美軍行動,否則美軍將會強力回擊。美國軍方相信,阿薩德最後會選擇漠視美軍進入該國領空的行動,任憑美軍攻打對阿薩德更有威脅的「伊斯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