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近日爆發餿水油事件,影響上千下游廠商及無數民眾,但環保署長魏國彥今(22)日赴立法院備詢時,針對去年的假油案究竟回收多少油品做生質柴油,竟是一問三不知,連台下相關官員也沒人提供協助,魏國彥只能表示,「當時我尚未到任…」讓國民黨、民進黨立委紛紛痛罵,連幾間企業的回收油資料都給不出來,環保署竟還聲稱要管控夜市、攤商的廢油流向,「全國有幾家攤販啊!你怎麼處理?」

上任約半年的魏國彥,近日才被批評在這幾個月內頻頻出國,不但連國內業務都搞不清楚,餿水油事件發生後也未回國處理,十分荒謬。而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也邀環保署進行業務報告,針對餿水油事件,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詢問,為何環保署一開始說廢油非署內業務,後來才改口?但魏則顧左右而言他,在劉建國要求他針對問題回答時,他才說,「原來的認知是不是,現在則是。」

劉建國也追問,去年的假油事件,總共回收多少油做生質柴油?銷毀了多少?不過,魏國彥僅支支吾吾地說,「這個我現在沒辦法提供」,雖然魏頻頻往台下看去,卻沒下屬即時提供資訊,魏國彥只好表明,「去年大統油發生時我尚未到任…」。

對於魏的說法,劉建國則十分不滿,他認為,既然魏接任了,事情就要做好,環保署到現在連回收了多少油都搞不清楚,卻還想要掌握夜市、攤販的廢油流向。同時,劉建國也要求現場人員儘快提供資料,但卻沒人有動作,再度引發劉怒斥,「為何下屬沒有人能提供去年才進行的回收資料?這不是你們的業務?」魏國彥只好邊說,「請委員給我們一點時間」,並不斷看向下屬,但在等不到協助的情況下,只好無言接受劉的痛罵,十分尷尬。

按慣例,當長官無法說明細節時,下屬就會儘快提供紙本資料,以便對立委們說明,但今天卻無人幫忙魏國彥,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認為,如果有確實回收,應該就有登錄,下屬可儘快打電話調資料,但卻沒有官員有行動;她質疑,若環保署根本沒回收資料,也應該對外說明。

而國民黨立委江惠貞質詢時也抨擊,她在總質詢已調過多次資料,當時環保署只能給大統的數據,今天立委再詢問,竟然還是沒辦法提供,看魏國彥剛才接受質詢的樣子,「我真的是著急的不得了呀」,而且在場的相關業務單位人員都沒人幫忙提供資料,「你現在是環保署的孤軍是不是?沒人要理你了耶」;魏國彥則回應,「不會啦,我們的同仁都很努力的」。

雖然魏國彥才上任短短時間,但因他出國行程多而被外界質疑,對此,劉建國跟江惠貞都說,不反對魏出國考察,但江也指出,過了這麼久,魏也說不出來出國到底獲得什麼實質好處,只說見了哪個官層,不符人民的需求。而被質詢大統假油案時,魏則多次說明,「那時我還沒接任」,頗有撇清責任的意味。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