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抗議北京封殺2017年香港特首「真普選」方案,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發動大規模罷課活動,自今(22)日起全港學生將自發性罷課1星期。學聯祕書長周永康也發表罷課4大訴求,要求當局收回人大常委決議,並確定公民提名權為2017年特首選舉方法,否則梁振英等人就必須引咎下台負責。

香港學聯發動25間大專院校學生,自今天起一連5天「罷課不霸學」,以參與罷課活動來向當局表達爭取民主與真普選的訴求。學聯也在今天下午2時,於香港中文大學百萬大道上舉行大型集會,現場湧入大批各大專院校學生前來聲援。

學聯祕書長周永康也在台上發表「罷課宣言」,他表示,普選和民生息息相關,但人大常委的政改決議,排除了大部分的港人意見,讓中國資金和財團壟斷提名委員會,使政策均偏重大財團,讓香港的貧富懸殊「成為全球首屈一指」。

周永康也代表學聯宣讀4點罷課訴求,第1、要求當局確定公民提名權為2017年特首選舉方法,第2、要求當局改革立法會,第3、要求當局向港人道歉,收回人大常委決議,第4、要求當局做到以上訴求,否則特首梁振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以及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必須引咎辭職。

周永康強調,罷課將是一連串不合作運動的開始,學生罷課是拒絕冷眼旁觀,並呼籲香港人民能堅守原則否決政改方案,且否決方案不是「原地踏步」。

據統計,集會現場有25間大專院校學生參與,出席人數早已擠滿百萬大道。他們響應大會呼籲,穿上白色上衣與配戴黃絲帶,在百萬大道的知名雕塑「仲門」上掛上「罷課抗爭」的橫額,也在台上豎立「命運自主」的看板,宣示爭取民主與真普選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