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派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來台遞交APEC經濟領袖會議邀請函,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今(22)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坦承,當時這封邀請函是他收下的,不過,他也表示,自己沒注意邀請函封面寫什麼,遭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質疑,難道封面寫馬先生、馬小弟也能交?至於陳其邁認為邀請過程有疑慮,王郁琦則說,一切符合過去慣例。

龔清概於8月底來台參訪,並遞交APEC會議邀請函給我方,但究竟是在何處給予、有誰在場,馬政府始終未對外說明。陳其邁今天在立法院質詢王郁琦時,也詢問到APEC及馬習會一事,對此,王郁琦首度承認,APEC的邀請函確實是他接下的。

王郁琦也說,依照慣例,向來APEC事務不對外說明,所以沒辦法提供立委詳細資料。不過,陳其邁追問,當時邀請函上的封面寫了什麼時,王郁琦則表示,他沒注意,接下後就馬上交給外交部的官員代表,讓陳其邁不滿表示,「封面寫馬先生你也交?寫馬小弟你也交?你要看頭銜啊,看對方有沒有矮化!」

陳其邁又問,由國台辦副主任遞交APEC給我方官員代長,是不是我方與中國協商的結果?對此,王郁琦直言,的確是,而且也符合過去的慣例。至於我方怎麼回應中國,王郁琦表示,他只被要求去接邀請函,這項業務並非陸委會負責,而是由外交部處理,要由他們來說明。

針對龔清概遞交APEC邀請函一事,民進黨當時批評,由國台辦副主任來遞交,層級明顯不足,而且也應由總統接見特使,否則有矮化之嫌;國民黨則反駁,民進黨執政時期,APEC主辦國還是以「傳真」來通知我方的,這次我國的處理十分恰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