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壹電視未遵守過去不做新聞置入性行銷的承諾,壹電視倫理委員會5名外部委員管中祥、紀惠容等人今(22)日宣布全數請辭。管中祥說,他完全理解媒體大環境惡劣,媒體經理人有其困難和無奈,但作為倫理委員,他還是不能同意(做置入性行銷)。壹電視總經理陳守國則表示,他不願意昧著良心說絕對不會有置入性行銷,但至少可以保證,壹電視沒有因為金錢影響到新聞原則和品質。對於委員請辭一事,壹電視工會理事長鄭一平則說「難過,非常難過」。

壹電視倫理委員會每個月開一次會,有5名外部委員,2名內部委員,上次開會是在8/28。壹電視倫理委員會委員、中正大學副教授管中祥今天上午卻在臉書上發表聲明,宣布辭去壹電視倫理委員,其他4名委員包括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澄社社長劉靜怡、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施逸翔也共同署名。

管中祥下午受訪時表示,壹電視開台成立倫理委員會的時候,曾再三保證不會在新聞裡做置入性行銷,他們才願意擔任委員;但現在壹電視卻無法保證新聞不做置入性行銷,與過去的承諾差距太大,他們才會選擇辭去委員職務。

針對目前壹電視工會和資方的爭議,管中祥表示,委員會無法干預,但上次開會就曾提出,要求資方儘快簽訂編輯室公約,資方也承諾會簽訂。管中祥認為,一定要簽訂編輯室公約才能維持記者專業自主,觀眾收視權益也才會有保障。

對此,陳守國受訪時則表示,壹電視到現在為止從來沒有因為置入性行銷的事情,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被處罰,一切都是依法辦理,除非有事證舉例。且就他個人了解,置入的定義很廣,像是有某國家邀訪,招待記者機票出國採訪,這樣算不算置入性行銷?很多界定會有疑慮。他也說,像是媽祖遶境等民俗藝文活動,「業界有些東西(指收錢採訪)是有的」。

陳守國說,他不願意昧著良心說絕對不會有這些事情(置入性行銷),也無法保證絕對不會有置入性行銷,但他至少可以保證,壹電視沒有因為金錢影響到新聞原則和品質。他強調,若真的有違法事情,他願意負責任。而依法規定,電視台不能沒有倫理委員會,陳表示會儘速再補齊5名外部委員,儘快讓委員會恢復運作。

對於陳守國說法,管中祥表示,他可以完全理解,商業管理階層跟媒體經理人的困境跟無奈,在惡劣大環境之下要堅守媒體的原則,確實不是那麼容易,也會有很多為難之處,但作為倫理委員還是有所看法和堅持,「理解但還是無法同意」。

至於解套方法,管中祥說,市場大餅是一樣的,只是用不同方式購買媒體,如果所有媒體都願意堅持不做置入性行銷,那所有廣告主都被迫要回到正常買廣告的模式。他本來以為壹電視可以作為表率,沒有想到卻還是不敵大環境。

管中祥說,如果業者真的願意「自律」當然很好,但若沒人願意,這也不是個別業者問題,而是整個傳播制度問題,NCC應該要加緊腳步針對置入性行銷公布相關規定。

而對於倫理委員會外部委員全數請辭一事,壹電視工會理事長鄭一平受訪時只表示,「難過,非常難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