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費員爭議未解,國道收費員自救會20多人今(22)日上午到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抗議,痛批政府帶頭剝削,為了公部門瘦身、縮減人事成本,以臨時人員、約聘僱人員、派遣工等進用人力;收費員一做10幾年卻仍是約聘僱人員,勞動權益比一般勞工還不如。人事行政總處回應,他們會再研議,但沒有把握在2個禮拜內會有結果;自救會則強調,若得不到善意回應,他們會在11/28大選前一天,再度站上國道抗議。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20多人今天上午手舉布條,高喊「人事政策假瘦身、勞工權益真打折」等口號,來到濟南路的內政部中央辦公大樓前,要求人事行政總處代表出面回應訴求,現場也動員近百警力,出動蛇籠、拒馬戒備。



自救會提出3大訴求,包括在2005年以前,政府的約聘僱人員與勞退舊制相比,離儲金僅是勞退舊制的2.1折;在2005年後,與勞退新制相比,雖然都是由雇主提撥6%離儲金,但政府約聘僱人員沒有2年定存利率的保障收益率;政府約聘僱人員遭解聘僱,連一般勞工應有的資遣費都拿不到。

交通部委託專家學者召開「國道收費員工作轉制專案委員會」,目前共開了3次。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會長林碧煌受訪時表示,與會的專家學者都只能提出建議無法承諾;而提到收費員是約聘僱的議題時,交通部和高公局都說他們只能依法行事,而把全部責任推到人事行政總處上。林碧煌也強調,他們在10/25會有一波抗議行動,若得不到善意回應,會再度上國道抗爭。

桃園產總秘書長姚光祖則補充說,決定公部門各單位有多少正職人員和約聘僱用名額都是人事行政總處決定的,所以他們今天才會來這邊抗議。

自救會原本表示要派10名代表進去向人事行政總處陳情,卻只看到警察在架設拒馬,引起自救會成員不滿。數分鐘後,由組編人力處副處長林文淵出面接受陳情,林文淵表示,自救會所提的約聘工福利差等是制度問題,他會帶回去研究,但沒有把握2個禮拜內會有結果。自救會也表示,2個禮拜後他們會再回來,不然「與其含淚投票,不如來躺國道」,將在11/28再度站上國道抗議。

人事行政總處代表遲遲沒有出面,收費員高喊口號抗議。圖3之2:林雨佑/攝   

國道收費員表示要進去陳情,警方趕緊架設拒馬。圖3之3: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