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前專門委員張淑中今(22)日投書媒體,批評經濟部內定前主任秘書周作姍接任的「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董事長,讓退休的事務官員再領取更優厚公帑,並質疑經濟部自肥、酬庸。對此,經濟部解釋,因為前董事長王鉑波因健康因素請辭,為維持信保基金運作順暢,經濟部才提名周作姍繼任。

經濟部前專門委員、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副祕書長張淑中今天投書蘋果日報,爆料經濟部不僅所屬國營事業中油、中鋼、台電等的董事長,經常由卸任政務官擔任,更有少數的「事務官」,退休後也享有相同福利與優渥待遇。

張淑中以日前由經濟部前主任秘書周作姍接任的「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董事長一職為例,指前任董事長也是由經濟部商業司長退休後而直接轉任。她說,該基金為經濟部所屬,主要業務是提供信用保證,協助中小企業融資,權力不小。過去擔任董座的皆是具有社會聲望與一定資歷的人士。

她痛批,經濟部近年來卻將此重要職務,毫不避嫌的直接內定由不具金融實務專業的退休事務官員來擔任。此種自肥及酬庸的不合理現象,有礙社會觀瞻,也嚴重破壞國家文官應「常業化」的制度。

對此,經濟部也立即做出回應,指前董事長王鉑波因健康因素請辭,經濟部為維持信保基金運作順暢,才提名周作姍繼任。經濟部強調周作姍自2008年6月起擔任信保基金常務監察人,熟稔基金業務,並在擔任該基金董事長前,已結算年資,辦理退休,依規定停支退休金,專心致力此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