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家媒體今(22)天凌晨3點左右出現一則報導,指昨日下午五點多,新疆巴州輪台縣城一商鋪門口、陽霞鎮、鐵熱克巴扎鄉等處發生爆炸,造成2人死亡、多人受傷。

這是繼7月28日發生一件新疆人攻擊位於喀什附近的莎車縣的一所警察局和其他政府辦公地點,殺死37人,警察隨後擊斃了59名攻擊者;以及30日喀什市艾提尕爾清真寺伊瑪目居瑪•塔伊爾大毛拉被害案後,又一起新疆暴力事件。

中國當局昨天才宣佈,就7月28即30日連續兩次發生在新疆的爆恐案,處分新疆17名高官。

針對昨天的爆炸案,BBC報導指出,雖然所有中國媒體的報導都是引述新疆入口網站《天山網訊》記者的報導,但BBC中文網記者在天山網上並沒有找到有關報導原文。

由於中國媒體發出有關報導的時間均是在北京時間周一凌晨3點多,有中國網友懷疑,有關方面故意選擇這個時間報導,可能是為了避免出現更大的恐慌。

根據中國報導,公安機關迅速處置了,受傷人員已送往醫院全力救治。報導還稱,當地社會秩序正常,案件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另外在社交平台推特上,也有網友稱輪台縣當地發生了暴亂,且發表了聲稱輪台縣當地爆炸現場的圖片,但如果在中國微博上檢索「輪台爆炸」,則出現「根據相關法律和法規,搜索結果未予顯示」的信息,顯示有關當地的消息已經受到屏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