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19)日晚間在台南領取「艾森豪國際和平獎章」,他強調,和平是一種信念,促進和平需要勇氣及決心,他將一本初衷維護區域和平,並且持續人道救援,將中華民國人民的「愛與關懷」散播到全世界。但正當馬英九風光領獎之際,台聯台南市黨部主委陳昌輝載來一大桶油到場外抗議,並評馬英九不顧台灣人心聲,遂行賣台計畫,卻還獲得艾森豪和平獎章,台灣人看在眼裡,不僅諷刺,也會感到無比心痛。

馬英九是繼證嚴法師之後,台灣第2位獲得「艾森豪國際和平獎章」的人士。他表示,目前金門大陸觀光客有幾十萬人,台灣海峽已從過去的殺戮戰場,變成今日的和平大道及繁榮商場,改變台海過去的歷史,對比朝鮮半島戰雲密布,呈現明顯對比,也顯見台海和平的大躍進。

馬英九並指出,過去6年,台日的釣魚台爭議,自從台日簽訂東海和平倡議後,雙方海巡對峙已從17起銳減到去年只發生1起爭議,顯見該協議解決了台日40年來的漁權爭議,彰顯「主權未讓步、漁權大進步」。主權爭議不易解決,主權不能分割,但漁權可以分享,這個原則也適用在南海爭議。去年台灣也以相同原則解決「廣大興號」事件,菲律賓政府向台灣道歉、賠償,也起訴部份人士,雙方對於未來執法方式達成共識,讓台菲關係達到最平靜的時刻。

馬英九從PTPI美國總會會長Clark Plexico手中接過艾森豪和平獎章時強調,艾森豪文武兼備、是軍事教育的專才,令人欽佩。他並引用艾森豪的話「只要雙方直接對話,就離世界和平不遠」勉勵與會者,希望讓和平合作成為國際主流。

然而,就在馬總統風光領獎之際,台聯台南市黨部主委陳昌輝載來一大桶油在會場外抗議,譏諷馬政府的食安監督機制一直讓財團「油」戲台灣人的健康,打從大統油到這次的強冠餿油不過才短短一年又再度淪陷,讓台灣人大半輩子都深陷地獄油鍋。他並批評馬英九不顧台灣人心聲,遂行賣台計畫,對中國卑躬屈膝,換來兩岸和平假象,卻因而獲得艾森豪和平獎章,台灣人看在眼裡,不僅諷刺,也會感到無比心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