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藥商葛蘭素史克中國分公司(GSKCI)涉嫌在中從事商業賄賂,今(19)日遭湖南長沙法院判罰30億人民幣(約150億元台幣),這起判決也成為迄今為止中國開出「最大的罰單」。該公司中國區負責人馬克•瑞利(Mark Reilly)等被告,也遭判處2至3年徒刑。

據新華社報導,葛蘭素史克自2009年起,為擴大藥品銷量,以鉅款向中國多家醫院或醫護人員行賄。除馬克•瑞利,葛蘭素史克中國區的多位高級主管也因行賄罪或利用職務之便非法收受他人財物等罪遭到判刑;報導指出,因多位被告日前就已自首或當庭認罪,因此刑度較輕,且多可緩刑。

據報導,2013年7月,中國拘留葛蘭素史克4名高層,除指控該公司以30億元人民幣行賄醫生與官員外,還透過旅行社等管道,採賄賂或贊助等形式,向個別官員、醫生大肆行賄,進而打開藥品在當地的銷售市場。

對此,葛蘭素史克總公司發布道歉聲明表示,完全認同也將服從中國司法機關的判決,他們必須向中國政府、病患、醫生、醫院全體人民道歉,對於違法的員工他們也感到痛心與愧疚。

葛蘭素史克總公司表示,「我們向中國政府和人民承諾,中國分公司將以實際行動彌補錯誤。往後將繼續在中國投資,也會支援當地科技發展,未來還將針對在中國境內爆發的流行病,進行藥物和疫苗的研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