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漢學獎」獲獎者、中國史學大師余英時,今(19)天談及中國共產黨時表示,貪污是它制度的一部份,現在中國所謂的「打貪」,都只是在打反習近平的人。我們應該認知到,共產黨還是那個共產黨,只是面對新的情況,有些改變和創造。

余英時今天受訪時表示,他不認為目前中美的緊張關係是一種文明衝突,因為共產黨不能代表中國文明,只能說是「極權」與「反極權」的衝突。

他指出,很多人都會有幻覺,看到中共現在賺錢了,也變成資本主義國家,而感到疑惑。但事實上一點也不稀奇,「毛澤東以前認為,共產黨一有錢,人人都不擁護共產黨了,但是他萬萬沒想到,這錢若都在共產黨手上,那人人都擁護你!」

也因此,余英時認為,中共的貪污也不可能去掉,貪污是它制度的一部份,現在中國所謂的「打貪」,都只是在打「反習近平」的人。他以薄熙來案為例,指薄熙來貪的錢才幾百萬,根本談不上(貪污)。習近平想打擊這些人,因為不好用政治口號,所以一概用貪污。

余英時強調,我們應該認知到,共產黨還是那個共產黨,只是面對新的情況,有很大的改變以及一些新的創造。

至於中國是否有機會轉型成為一個民主國家?余英時表示,這是許多人的希望,因此每10年換領導人時,人民都既希望又高興。

「但這不是共產黨想不想(轉型)的問題,它是一個大的利益集團。」他指出,共產黨員現在多達8千萬人,卻只有一部份黨員能夠掌權,一決定開放,這些人什麼利益都會受到影響。所以中國的民主化不是觀念問題,是要考慮實際利害。

最後,他也強調,習近平基本上還是認同一黨專政體制,否則不會抓那麼多維權律師,而且是越抓越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