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蘇格蘭政府舉行獨立公投,讓蘇格蘭住民決定是否從英國獨立。蘇格蘭王國在公元843年後一直是一個獨立國家,但於1603年因蘇格蘭國王剛好繼承英格蘭大統,這兩個君主制的國家成為共主聯邦的「王冠聯盟」,並於1707年正式合併為聯合王國。雖然如此,但蘇格蘭人一直不承認自己是英國人,獨立呼聲一直未歇。2007年,主張蘇格蘭獨立的蘇格蘭民族黨獲得蘇格蘭議會較多議席,以一席之差擊敗執政多年的工黨,使得蘇格蘭獨立出現實現可能性。

2012年10月,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與蘇格蘭自治政府首席部長薩蒙德(Alex Salmond)共同簽署《蘇格蘭獨立公投協議(愛丁堡協議)》,同意蘇格蘭舉辦國家前途公投。蘇格蘭獨立公投法案在2013年3月21日正式被提出,於2013年11月14日在蘇格蘭議會通過,並且於同年8月7日獲得女王簽署,12月17日獲得王室御准,從而決定於2014年9月18日舉行獨立公投。

此次公投的關鍵問題包括經濟政策、國防協定、未來與英國關係和在國際組織(尤其是歐盟)的地位問題。在國際問題方面,如果公投決定蘇格蘭從英國獨立,這將首開歐盟成員國出現分離的先例,可能引發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義大利北部等的仿傚,歐洲將再現獨立風潮。由於投票前幾天贊成獨立派的民調一度高於反對獨立派,使得這項公投得到全世界的矚目。

此次獨立公投是蘇格蘭16歲以上居民(包括外國籍)都有權參加。根據2012年的統計,蘇格蘭16歲以上人口為4,410,288人,而登記投票的人數為420餘萬,佔蘇格蘭總人口97%。這次是蘇格蘭投票歷史中最繁忙的一天,在蘇格蘭各地有近80萬人在8月底以通訊方式進行投票,9月18日這天全蘇格蘭共設有5,579個投票站,有些離島甚至要用直升機將票箱空運到點票站。投票開始時間為早晨7點,投票結束時間為晚上10點,其後即在全蘇格蘭32個地區點票中心徹夜進行點票。蘇格蘭獨立公投的點票結果公布,總體投票率達84.6%,贊成獨立者為1,617,989人(45%),反對獨立者為2,001,926(55%),蘇格蘭繼續留在聯合王國。

此次蘇格蘭獨立公投具有以下幾項意義。首先,倫敦基於民主原則對待對蘇格蘭的獨立訴求,雖然英國不希望蘇格蘭分離獨立出去,但只要公投通過,英國也只好接受而不再反對,此點展現英國這個先進民主國家的風範。目前國際社會有許多國家面臨會導致嚴重衝突的獨立與否的問題,而英國能夠透過和平理性方式來加以處理,這個過程為全世界面臨民族分離問題的國家和地區樹立一個典範。

其次,蘇格蘭政府舉辦獨立公投真正做到「住民自決」,居住在蘇格蘭地區年滿16歲以上的居民(包括外國籍)都有權參加公投,但即便是出生蘇格蘭,即便祖上八代都是蘇格蘭人,只要現在住在蘇格蘭以外就無權投票,顯示此次獨立與否的決定權是賦予全體蘇格蘭住民,而與血統是否為蘇格蘭人無關,真正實現「住民自決」的真正精神,而不是基於民族情緒來看待統獨問題。這是國際社會普遍接受的原則。

最後,蘇格蘭與英格蘭雙方對公投結果的反應都令人欽佩。致力推動蘇格蘭獨立的蘇格蘭自治政府首席部長薩蒙德立即在愛丁堡發表演說,承認獨立訴求失敗,並呼籲團結。薩蒙德的副手斯特金(Nicola Sturgeon)女士表示,公投結果是「個人與政治上的大挫敗」,但為了確保蘇格蘭獲得更多權力,她凖備與任何人合作。

英國首相卡麥隆回應說:「我們尊重蘇格蘭民族黨在蘇格蘭議會的多數黨地位,讓蘇格蘭人民有機會發聲的決定是正確的。…我們已經聽到蘇格蘭人的堅決願望,…現在是聯合王國團結一致,邁步向前的時候!」。蘇格蘭公投是協商政治的典範,因為英國支持獨立和統一的各方在公投前都承諾要尊重共同結果,而大家都做到這一點。

這次蘇格蘭獨立公投對全世界特別是台灣和中國都有很重要的啟發。

作者:李明峻(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