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大型的粒子物理學實驗室「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等國際團隊18日發表最新結果,對於在宇宙間廣泛存在但卻還沒有被發現的「暗物質」(dark matter),使用國際宇宙太空站的裝置進行探測。台灣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也共同參與此研究團隊。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19日報導,透過這樣的觀測探索,雖然增加蒐集了許多對於暗物質的資訊,但是關於觀測到的現象是否是由暗物質所發出來的信號?目前仍持保留見解。

被視為宇宙最大謎團之一的暗物質探索,今後也將繼續持續。參加這個研究團隊的台灣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員(相當於副教授)灰野禎一(HAINO, Sadakazu)表示,「如果沒有花時間分析探索資訊(data)的話,沒有辦法肯定地發表意見。因為希望慎重進行的緣故。」

圖片為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所提供,是國際宇宙航太站所設置的「阿爾法(Alpha)磁譜儀」(圖右前方上面寫著AMS的圓筒型裝置,Alpha Magnetic Spectrometer)。

AMS是一個安裝於國際太空站上的粒子物理試驗設備,最初由麻省理工大學的物理學家,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丁肇中於1995年提議開始,並主持其相關的國際合作計畫。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在宇宙學中,暗物質是指無法通過電磁波的觀測進行研究,也就是不與電磁力產生作用的物質。人們目前只能通過重力產生的效應得知,而且已經發現宇宙中有大量暗物質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