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龍應台今(18)日上午表示,文化部成立2年,預算從前年161億、去年165億到今年170億,不斷緩緩增加,「相信法國、英國的文化部長都會羨慕我!」而她也特別感謝行政院長江宜樺,對於她開口要求增加這麼多錢,一口答應。

文化部今天向外界說明2015年預算編列的情形。部長龍應台指出,文化部預算是所有部會中分得最少的,國防部今年編列3193億,更是文化部的18倍。儘管如此,相較世界各國都在大幅刪減文化預算,文化部僅成立2年,預算從前年161億、去年165億到今年170億,不斷緩緩增加,「相信法國、英國的文化部長都會羨慕我!」

龍應台說,她每年都會寫一封親筆信給行政院長江宜樺,談預算的事,但今年她則直接拜訪江辦公室,說明整個文化政策的願景即目標。她說,很感謝江宜樺,對於她開口要求增加這麼多錢,竟一口答應。

龍應台也將文化部近年許多法規研擬工作比喻為「下水道工程」,因為是大家看不見的,目前包括「財團法人文創產業發展院設置條例」、「博物館法」、「電影法」、「公共廣播電視法」及「文化資產保存法」等5大法案都已完成,並送立法院審查。

同時,龍應台也呼籲立法院儘早通過文創院設置條例,凝聚懂產業、懂統計以及懂文化的人,讓成立文化智庫有個起步,「別像夜市擺攤一樣,這一攤做產業調查,下一攤研究海外發展。」她也以流行文化產業為例,認為大家不能一直說韓國怎樣,卻不去看整個產業的結構,「不要只看啤酒杯上面的泡沫,還要看啤酒有多深。」

在流行音樂產業方面,文化部預算將從20億提高至22億。龍應台認為,流行音樂產業不是只有站在台上唱歌的林志炫,還包括燈光、音響、服裝等環環相扣的產業鏈。雖然台灣有很多會唱歌的人,卻缺乏中間產業鏈的人才,因此,未來會與技職或大學合作,讓人才培育制度化。

龍應台還指出,Livehouse是孕育台灣音樂人才的搖籃,但是因為消防、衛生等困難,讓Livehouse生存非常不容易。文化部將為此編列2600萬,協助Livehouse在法規上能有不同定位,並發展、聚焦為流行音樂的搖籃。

另外,龍應台表示,未來一年文化部將對文化弱勢挹注更多資源,她坦言,政府在做政策時,很像溫水中加熱的青蛙,往往忘記社會結構正在改變。像是大家現在對原住民的各種權益琅琅上口,但是新住民目前占我國人口2.1%,已經超過原住民人口。

而根據2013年統計,就讀國中、小的新住民孩童人數已超過20萬,約占1成。對此,龍應台強調,新住民的孩子也是我們的國民,如果在文化權上不重視培養,我國國力也不會成正比增加。

龍應台強調,文化部將未來一年重點工作分成4大項,包括發展智庫與健全法規的「打地基」工作;關注偏遠社區、新住民等文化弱勢;強化出版、藝術、音樂、影視等產業;以及向東南亞、港澳陸、環太平洋等海外的布局工作,其資源都有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