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17日表示,與中國政府有關的駭客,1年內曾至少20次企圖入侵美國軍方運輸承包商的電腦系統,其中有9次成功,並植入惡意破壞程式。參議院指出,中國「網軍」正進行高技術且手法復雜的入侵行動,但軍方卻很少察覺,「有些系統遭駭,軍方根本不知道」。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Senate Armed Services Committee)調查發現,在2012年6月至2013年6月間,替美國運輸司令部(U.S. Transportation Command)執行業務的民間客運、貨運、航空及船務公司,不斷遭到中國駭客入侵或發生不明網路攻擊事件。

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卡爾(Carl Levin)表示,美國軍事行動安全面臨風險,目前所揭露出的情況令人十分憂心,中國網軍有能力竊取電郵、文件、和電腦密碼。不過,即使駭客入侵情況嚴重,但多數民間承包商不會向軍方回報,1年20起入侵案例中,運輸司令部卻只收到其中2起入侵報告。

美國運輸司令部尚未對此回應,但運輸司令部日前在一份調查報告中坦承,美國軍方的官方網路系統防護非常嚴密,不易被破解,民間承包商系統則相對容易遭到入侵。

調查報告指出,中國網軍近期曾入侵一艘與美軍簽約的商船網路系統;除此,也曾入侵與軍方簽約的商用飛機網路,並取得航班細節及密碼。運輸司令部在報告中也表示,除加強網路防禦,也與承包商簽署新協議,要求相關企業往後發現任何疑似網路入侵事件時,須立即回報。

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對此則表示,「他們對這份調查報告存疑,美方莫須有地指控他國根本毫無建設性,且無助解決問題。」

參議院的報告指出,調查報告是由美國國防部及國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針對11家承包商訪談得來,但參議院並未公布相關企業名稱,也沒有公布具體證據。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與國防部簽約的承包商約運輸90%的美國兵力和70%的軍用物資。包括聯邦快遞(FedEx Corp.)及聯合包裹運送服務公司(United Parcel Service Inc.)等大型貨運公司都是軍方合作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