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長劉政鴻去年趁著大埔自救會北上抗議空檔,以「天賜良機」為由派怪手迅速拆除張藥房,引發社會譁然;張藥房老闆張森文2個月後跌入排水溝渠身亡,被認定是自殺。在張森文逝世滿一年的今(18)日,張的妻子彭秀春帶著和張森文過去的合照,和台灣農村陣線等團體30多人來到總統府陳情,訴求政府能夠還地、重建、國賠、修法。彭更控訴「為什麼苗栗縣府偷偷派怪手,在我們不在的時候,把我們家拆掉卻不用負一點責任?」

今天是張森文逝世滿1周年,彭秀春、其他同時被徵收的大埔3戶、台灣農村陣線還有全台各地因為土地徵收而受害的自救會成員共約30多人,上午在凱達格蘭大道上召開記者會,開始前,他們先靜默1分鐘悼念張森文。

彭秀春手拿一個板子,上面貼了10幾張她們家庭過去的照片,有張森文抱著小孩的照片,也有她和張森文的結婚照。彭說,這幾張照片是從瓦礫堆裡面搶救出來,保存的還比較完整的照片。她說,人民就算只是偷一塊錢也要受到法律制裁,「為什麼苗栗縣府偷偷派怪手,在我們不在的時候,把我們家拆掉卻不用負一點責任?」而這些事情就發生在她身上,她認為台灣是一個野蠻、不可思議的國家。

捍衛苗栗青年陣線成員陳為廷從彭秀春開始講話後,整場記者會上表情相當嚴肅,不時還拿起衛生紙擦拭眼淚。等到他發言的時候,他痛批劉政鴻強拆張藥房,過了1年卻也看到土地有開發,是一棟棟的豪宅。而年底就要選舉了,國民黨提名的縣長候選人徐耀昌,當時就曾公開表示支持拆張藥房;去年他曾罵劉政鴻是殺人兇手,雖然被劉政鴻控告污辱,但今天他還要加上徐耀昌再罵一次,「劉政鴻、徐耀昌是兇手!」

農陣研究員陳平軒表示,他們今天主要訴求就是「還地、重建、國賠、修法」。大埔4戶徵收案既然已經由法院判決徵收違法定讞、徵收處分也撤銷,苗栗縣府和內政部應該負起責任,歸還人民土地並原屋重建,同時並對4戶因不法行政行為蒙受的重大損失,負起國家賠償責任;而大埔拆屋過了1年,全台各地卻仍有土地浮濫徵收現象,他們也要求立刻重啓《土地徵收條例》修法。

最後一位發言的農陣理事長徐世榮一開始還很平靜地說,台灣弱勢者所面臨的處境,但後來講到4年前的8/17,他和彭秀春等人一起去行政院協商的事情,徐卻突然激動了起來。他說當時的行政院長吳敦義、內政部長江宜樺、苗栗縣長劉政鴻和營建署長都在現場,因為官員們都釋出善意,現場氣氛非常融洽。

徐世榮還當場示範,伸出手搭在彭秀春的肩膀上說,吳敦義當時就是這樣拍著彭的肩膀說「絕對沒問題」,房子會「原屋原地保留」,張森文當時聽了之後非常開心;甚至過了幾天後,行政院也發出公文,明確表示會「原屋原地保留」;徐更拉高音量說,「哪知道後來房子還是被拆了!」

徐世榮眼框泛著淚光,甚至氣到發抖說,「行政院長講的都是屁話!公文的字有不懂嗎?……我們真的有勝訴嗎?」他更指出,吳敦義不但沒為此事負責,還高升到成為現在的副總統,這也是他們今天要來總統府陳情的原因。而彭在一旁聽了也是頻頻拭淚。

會後,他們一行人拿著布條,高喊「原地重建,堅持正義」等口號,一路從台北賓館走到總統府,最後由彭秀春、徐世榮、農陣發言人蔡培慧、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教授廖本全等10名代表進入府內陳情。

農陣理事長徐世榮等30多人一起來聲援彭秀春。圖3之2:林雨佑/攝   

陳為廷在旁好幾次拿起衛生紙擦拭眼淚。圖3之3: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