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獨立公投今(18)日上午舉行,最後結果預計最快於19日上午6時30分公布。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報告指出,如果蘇格蘭獨立,英國國際地位將因此削弱,並可能造成英國外交和國防政策的重大憲政危機。

根據中央社引述英國智庫「漆咸樓─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 |The Royal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所發布的《2015年後英國面臨的挑戰與選擇》報告指出,蘇格蘭公投結果如果決定獨立,新政府將在未來18個月與倫敦中央進行談判。而2017年英國也可能舉行歐盟公投,英國未來2年政治因此不穩定,恐難在國際舞台扮演建設性的角色。

「漆咸樓─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是英國非營利(NPO)、非政府(NGO)智庫組織。其使命為分析國際事務與時事,以及推廣其認識,被同業認為是世界國際事務領域的領導機構。這份報告是廣納支持與反對蘇格蘭獨立的國會議員、決策官員、專家學者等多次座談的意見所完成。

報告指出,如果蘇格蘭公投決定獨立,在正式獨立前,英國外交政策的優先要務是處理與蘇格蘭的關係,蘇格蘭也同樣必須先處理與英國的雙邊關係。

英國首相卡麥隆先前表示,如果保守黨能在2015年大選獲勝,將在2017年底前舉行歐盟公投。外國政府官員認為,離開歐盟對英國造成的傷害比起蘇格蘭獨立高出許多。

目前英國國會591個席次中,蘇格蘭的議員占59席,對未來的選舉結果有重要影響。明(2015)年5月英國即將舉行國會大選,基於「英國人的事務,不讓蘇格蘭插手」,有論者建議應等到蘇格蘭2016年3月正式獨立後再舉行選舉,否則任何因為高度依賴蘇格蘭議員取得多數席次的政黨,籌組新政府的合法性都將被質疑。

報告中也提到,就算蘇格蘭選擇續留大不列顛與北愛爾蘭聯合王國,倫敦依然必須面對諸多挑戰。蘇格蘭已表達反對三叉戟核武(Trident)基地設在蘇格蘭,再者,蘇格蘭民眾普遍支持歐盟,這都將是英國必須面對處理的難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