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1隻被辨識出的白海豚「畫眉」今年9月疑似遭誤捕死亡,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等環保團體10多人今(18)天前往總統府陳情抗議,控訴總統馬英九曾承諾要保護白海豚,卻只看到一隻隻白海豚死亡,痛批保育牛步趕不上滅絕速度,兇手就是政府;環團要求盡速通過「中華民國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之類別及範圍」,並呼籲年底大選位於白海豚棲地範圍(北起苗栗南到台南)的候選人
能提出白海豚保育政策。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陳秉亨表示,今年9/9有1隻白海豚被發現死亡擱淺在苗栗海域,推測是因漁業誤捕死亡。該隻白海豚是2002年台灣第1隻可被科學研究團隊辨識出的白海豚,編號TW-01,因有類似眉毛斑點,暱稱畫眉,身上也有類似X染色體斑點,又暱稱「染色體」,是保育團體熟悉的白海豚,一路陪伴大家到現在,卻被人類誤捕擱淺死亡,2009年也有發生白海豚遭漁網纏繞窒息死亡。

陳秉亨說,根據林務局調查報告指出,台灣白海豚族群僅剩70隻左右,可以接受的誤捕死亡率為7~8年1隻,但5年內就死了2隻,遠超過可承受誤捕的死亡數,

「畫眉」可說是「被擱淺」死亡,而兇手就是政府。

中華鯨豚協會獸醫師李文達表示,「畫眉」的嘴巴旁有漁網的勒痕,旁邊也有一道道割痕,而背上有5~10公分的傷口,因牠3天前曾被目擊在海上游泳,且胃部有大量食物,代表死亡前仍正常活動和進食,研判應該是被漁網纏住後無力掙脫,最後窒息死亡。

李文達也指出,「畫眉」背上的傷口其實5年前已有,但很奇怪,5年來都沒有癒合,這代表海洋中仍有許多汙染才讓牠傷口無法痊癒。李希望能儘速讓白海豚遠離拖網漁業環境,有漁業配套,並有良好的海域棲息地的管理。



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江慶洲表示,經環保團體多年要求後,才促使林務局於今年4月預告說將會在30天內公布,「中華民國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之類別及範圍」,但林務局一直沒有後續動作,直到現在都還沒公告。而台中市原本要花3.5億來蓋白海豚生態館,後來更追加專案預算,要花5.7億元蓋生態館和規劃白還屯活體養殖,實在是非常的荒唐,根本是假藉保育生態之名發展地方觀光;他呼籲台中市應該把這筆錢拿來做白海豚保育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