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游錫堃今(17)日在民進黨立委蕭美琴陪同下,公布青年政策「新北二十‧築夢踏實」的計畫;游錫堃強調,上任後每年將甄選20名新北的畢業生,推薦到國外的姐妹市實習1年,讓年輕人「不需要『靠爸』也能出國」!

游錫堃指出,台灣在國際上被打壓,導致許多台灣的年輕人,無法在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之類的國際重要組織實習,此時「城市」就扮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尤其新北市為台灣第一大的直轄市,具有擔任在國際交流間重要角色的能力,但新北市長朱立倫卻無法妥善利用這項的優勢,因此提出「《新北二十‧逐夢踏實》計畫」的青年政策。

游錫堃表示,上任後每年將甄選20名的新北畢業生至國外姐妹市實習,也將會主動與非官方的組織(NGO)合作,針對有志參與國際志工的新北青年,以「專業」為優先的篩選各類領域人才,協助向企業募款,並給予語言課程的前期輔導及提供補助,幫助青年一圓海外學習經驗的夢;此舉不但成為另一種的「城市外交」,也能豐富新世代的思維及內涵,讓年輕人「不需要『靠爸』也能出國」。

游錫堃認為,新北市有9個姐妹市,其中7個在美國,德國與菲律賓各1,但新北市與姐妹市的交流,大多偏重參訪、考察、官對官的交流,或高中的短期交換學生,管道相當的狹隘,海外的實習更是排除在外,讓許多年輕人放棄旅外的夢想;希望藉由「《新北二十‧逐夢踏實》計畫」,讓新北青年能更容易加入國際志工的組織,在國際上發揮所長。

蕭美琴說,自己年輕時於國外求學,有幸能與世界各國不同的人接觸,讓自己對世界的看法有「全面性的翻轉」;並認同游錫堃的青年政策,藉由NGO與城市外交的力量,補足台灣年輕人無法參加國際組織運作的缺憾,強化台灣與國際的連結,能有效增加年輕人與國際接觸的機會,除豐富城市外交的內涵,也能讓台灣的年輕人,在國際社會中擔任更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