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長邱文達今(17)日下午到國民黨中常會進行「因應劣質豬油事件,重建食安市場秩序」專案報告時指出,這次劣質豬油事件已近尾聲,全統香豬油案在7天就完成稽查及產品下架、強冠進口豬油案更在5天就完成,是「稽查速度最快的一次」;邱還說因為台灣媒體太重視,可以報導到1個月以上,所以食安問題才會越來越多。
總統馬英九在聽取完邱報告後,也認同此次稽察速度是最快的說法。

邱文達下午於國民黨中常會進行專案報告時表示,其實食品安全事件在各國都非常多,像美國在最近3年中發生的食品安全警訊高達519件,但見報率卻很少;而台灣之所以食安問題越來越多,是因為民眾意識抬頭,媒體也特別重視,可以報導1個月以上,「這是我國的特別現象」。



此外,邱文達也強調,廠商為了降低成本、再加上競爭激烈,也是造成食安問題的原因之一;而過去1年僅有800件檢舉食安案件左右,今年則可能會超過2、3000件以上。邱也說,因為食安問題發生很多次,政府警覺性也比較高,出動專案或聯合稽查次數也特別多,就比較會發現重大案例,這也才讓民眾感覺食安問題越來越多。



聽完邱文達報告後,馬英九也認同邱的說法並表示,去年大統油案發生後,也修了食管法,之前塑化劑風暴持續54天,這次劣質油事件卻只花了5天、7天,速度(稽查)明顯快了很多。但「為什麼這些案件還是發生了?是法令不夠?法令嚇阻力不夠?還是沒有執行?是誰沒有執行?為什麼沒有執行?為什麼地方政府無動於衷?」

馬英九強調,食安問題的關鍵還是在於源頭管理,「管得住」比「抓得到」更重要,「抓得到」比「罰得重」更重要。他也肯定屏東的老農自行蒐證才爆出這次案件,並希望警察能保護老農的安全。

馬英九也說,這次事件讓很多人熟悉的廠牌受到影響,但實際上受到影響的只是少數產品,希望消費者能明辨這樣的狀況。政府對此有「無可迴避」的責任,不論是中央還是地方政府,都應該負起責任,但最基層的執行「還是地方政府」,「地方負責,中央支援」是地方自治不變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