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讓民眾更親近紀錄片,新北市政府今(14)日在市政府3樓多功能集會堂,放映金穗獎導演楊智麟執導、適合全家扶老攜幼觀賞的紀錄片《不只唱歌吧》;楊智麟不諱言,當初是帶著疑惑的心去拍的,因為一路上不確定Bukut校長真能憑藉著滿腔理想和熱血走下去,走下去又究竟可以走多遠?

楊智麟認為,在這個社會裏,我們常常在等待,等待那個「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的時刻,但從校長、老師和孩子們身上,看到了這世界上最大的東風,其實是人的意志力,因為原聲就是在萬事並沒有十分準備好的情況下誕生;Bukut校長帶著原聲童聲合唱團把玉山腳下的布農詩歌,帶到上海世博,唱進了國家音樂廳,原聲的孩子用歌聲,洗掉了他心中的懷疑。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表示,希望讓大家透過觀賞紀錄片的方式拓展視野,並觸發個人更深入的觀察與思考,也學習到如何用希望、鼓勵和勇氣,追尋自己的夢想;就好像導演楊智麟的《不只唱歌吧》,只靠孩子們歌唱的天賦,是唱不出玉山天籟的,是老師跟孩子們永不放棄的努力、勇敢堅定的心靈,玉山的天籟,才得以完美的誕生。

新聞局長林芥佑指出,新北市持續經營最基礎的人才投資與影像教育,協助導演們拍攝紀錄片,更提供一個讓紀錄片容易被親近的平台,今年除特別在29個區的老人共餐、銀髮俱樂部、婦女樂活館及市民活動中心等地,巡迴放映新北市紀錄片獎優選影片,更舉辦多場熱門紀錄片放映會;希望讓紀錄片導演獲得更多的幫助與曝光機會,也讓市民朋友有更多機會接觸、欣賞紀錄片。

新聞局新聞行政科長張祐瑄說,《不只唱歌吧》主要是講南投縣信義鄉的1所原聲音樂學校,每個週末馬彼得校長帶領來自11個不同部落的原住民孩童練唱,他們要挑戰1年後的世界兒童合唱大賽,但練唱期間卻遭逢團員變聲及88風災的侵襲,眼看比賽時間將至,馬校長能否成功帶孩子們踏上世界舞台?也希望透過本片,讓社會更瞭解原聲這個體制外假日學校的教育理念與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