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氣象組織(WMO) 9日發表2013年度《溫室氣體公報》,指出大氣層中溫室氣體的濃度達到了史無前例的新高,因此,國際社會迫切需要採取協調一致的行動,以應對不斷加快且可能帶來災難性後果的氣候變化。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報導, 2013年度《溫室氣體公報》中指出,1990年至2013年間,由於二氧化碳(CO2)、甲烷(CH4)和一氧化二氮(N2O)等大氣層中長效溫室氣體的濃度增長,地球上的溫室效應增加了34%。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雅羅(Michel Jarraud)表示,地球表面溫室氣體的濃度不斷增加,年年都在打破記錄。但今年的突出特點是,二氧化碳濃度增加的速度比以往要快,創下了30年以來的記錄。

  

雅羅表示,國際社會必須盡一切努力努力,扭轉這一趨勢,減少二氧化碳和其他溫室氣體的排放量。

  

雅羅說:「我們等待的時間越久,面臨的挑戰就越大。隨著歲月的流逝,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濃度也日益增長。因此,這就需要我們採取力度越來越大的行動,以避免出現大規模的氣候變化。」

  

雅羅表示,儘管採取行動需要做出果斷的決策,但這仍然是可能的。他表示,為了在9月23日於聯合國紐約總部舉行的氣候變化高峰會之前發表《溫室氣體公報》,氣象組織今年改變了在《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締約國會議召開前發表公報的慣例。

  

根據《溫室氣體公報》,2013年大氣層中主要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的濃度從2012年的2.9ppm,激增至396ppm,創下自1984年以來最大的年度增幅記錄。此外,大氣中第2大溫室氣體——甲烷在過去5年繼續快速增長,濃度達到1.824ppm。其他主要溫室氣體如一氧化二氮也在過去10年中不斷增加,濃度達到0.3259ppm。

  

世界氣象組織的《溫室氣體公報》始發於2004年,主要發佈地球大氣中各類溫室氣體的濃度和變化趨勢。大氣溫室氣體濃度是指經過大氣、生物圈和海洋複雜的相互作用後滯留在大氣中的溫室氣體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