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報導,香港「佔領中環」3名發起人戴耀庭、陳建民和朱耀明,今(9)日下午3時以剃頭方式,抗議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對特首普選通過的決定,參與剃頭活動的還包括公民黨副主席陳淑莊、民主黨前主席楊森以及漫畫家尊子等約40人。

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系副教授陳健民以及牧師朱曜明,因發起佔領中環活動,被外界稱為「佔中三子」,今天下午他們連同約40位泛民主派政治人物與民運人士,以剃頭的方式表達對爭取民主的決心。

戴耀廷稱,由於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讓香港沒有機會「真普選」,因此,他們已經沒有機會妥協,而剃光頭意即「剃無可剃」,換句話說就是「退無可退」的意思。

戴耀廷表示,雖然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但他們願意放棄頭髮,來追求香港民主,「如果大家都同樣希望香港有真的民主、真的普選,可否都放下一些你們都覺得重要的東西。到那一天,我們會放下我們的自由,換取香港有真正的民主和普選。但有一樣東西我們不會放下,是我們的尊嚴。」

其他參加剃頭行動的人士包括公民黨副主席陳淑莊、民主黨前主席楊森、浸大社工系講師邵家臻,政治漫畫家尊子等。他們在佔中3子後跟隨落髮,並高呼「爭取民主、誓不罷休、和平抗命、不屈不撓」的口號。

而在剃頭時間時,有4名「真心愛國愛港聯盟」的成員,戴上口罩的口士衝入會場,並呼喊口號「恭賀佔中行動失敗」,場面一度混亂,一位佔中女義工更被推擠撞傷頭部,警方也隨即帶走鬧場的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