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胡志強今(9)日下午宣布,台中市12年國教明年確定不辦特招,因為來不及也沒有必要,明年由會考一試決定,不會再改變,台北市長郝龍斌上午也宣布明年不辦特招,媒體詢問2人先後宣布是不是為了年底選舉?胡志強表示,這關係家長及學生的權益,與選舉無關。

胡志強表示,中市教育局一直和北市保持密切聯繫,兩方立場相去不遠,也不斷向教育部提出建議,但至今沒辦法達成全面的共識,仔細考量下,明年國中會考預訂於5月16、17日舉行,若不辦特招,6月22日放榜,若辦特招,則要拖到7月10日才放榜,中一中校長陳木柱、中女中校長戴旭璋也覺得時程推動、人力等都是負擔,且對於家長和考生等待都是煎熬,因此,基於「提升學生權益」、「強調地方特性」、「尊重家長意見」及「儘速推動改革」等原則,市府決定104學年度不辦理特色招生,由會考一試決定。

至於後年是否也不辦特招?胡志強說,他繼續當市長的話,看不出後年有辦特招的跡象。

教育局長吳榕峯則說,市府不辦特招不是原來的本意,而是教育部的政策逼得學校無法辦理特色招生,且辦不辦特招,放榜差了19天,期間會讓家長焦慮,因此,不辦特色招生,但學校要繼續走特色課程,教育局除規劃中投區104學年度高級中等學校相關入學政策包括「志願序不計分」或「以10個志願序(校科同分)為一群組」、「寫作測驗比序順次往後調整」、「不新增超額比序項目」以外,並強烈要求教育部應確保國中教育會考成績應具鑑別度,且不得增額錄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