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社團與學者今(3)日邀請教育部長吳思華,討論有關本土語言教育列國中必修一事。原本預計開放媒體採訪的記者會,卻臨時改為在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辦公室內與立委閉門討論。此舉激怒在外頭等候的成功大學台文系教授蔣為文,高分貝批評吳思華沒誠意、作秀,當他要與吳思華一起搭電梯離開時,卻遭其他官員阻擋,最終被趕出電梯。

對於前教育部長蔣偉寧曾承諾,會在國中教育中放入本土語言課程,台灣社、台灣南社、台灣北社等本土團體與各大學本土語系教授,特地在今天與新任教育部長吳思華會面,要求他做出承諾。只不過,原本預計在媒體面前進行的討論,卻臨時改在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辦公室內密室進行,經過十幾分鐘的對話後,吳思華才出來向媒體說明。

吳思華強調,國中小本土教育的問題,事關全國國中小學生及家長的期待,教育部會持續進行專業的溝通,未來會提案到12年國教課程審議委員會,去做正式的討論、定案。

當媒體追問,蔣偉寧對一節本土語必修課的承諾還在不在?吳思華回應,所有課程、課綱的決定,都要在課程委員會討論。本土社團有提案,他們也會在課審會裡討論,但是,會前做更多必要的溝通是要努力的事。他說,課審會預計在9月底會召開。

然而,這種臨時改成密室討論的做法,卻引起外頭其他本土社團及學者的不滿,台灣南社副社長、成功大學台文系教授蔣為文便在許的辦公室外,高聲怒罵吳思華沒誠意、作秀,指吳「要做就現在做,不要在那邊拖時間!」一度讓吳思華的受訪無法進行。

當吳思華準備離去時,蔣為文也一路從走廊跟過來,高喊「搶劫集團,還我母語教育權」,並試圖與吳思華搭乘同部電梯,卻遭到吳思華身旁其他官員的阻擋。蔣為文此時再度拉高音量,「我要坐電梯」、「還有很多人要坐」,並大罵官員,立法院電梯也是用人民繳稅蓋出來的,他為什麼不能搭?

雙方在電梯裡對峙了2、3分鐘,吳思華一直站在幾名官員背後,不發一語。蔣為文也就很快放棄,讓吳思華一行官員關電梯門離開,自己則等候下一部電梯。

據了解,吳思華今天原本只預計低調拜會幾位本土立委,不料立委卻擅自聯絡其他民間團體,並對外發出記者會的消息,讓教育部有「被設計」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