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日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針對香港特首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所做出的決定,符合「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基本法,符合香港實際情況,也為香港廣大市民支持和歡迎,「希望台灣有關方面尊重香港的政制發展」。

馬曉光2日就媒體詢問台灣方面對香港政改方案有關反應時,做了上述表示。

據新華網報導,馬曉光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8月31日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特首)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做出決定,明確行政長官普選的原則和制度框架。

馬曉光說,這一重大法律決定,符合「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基本法,符合香港實際情況,也為香港廣大市民支持和歡迎。

馬曉光指出,「我們希望台灣有關方面尊重香港的政制發展,尊重香港成功實踐『一國兩制』取得的成就」,多做有利於保持香港繁榮穩定、有利於促進港台交流合作、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事。

馬曉光強調,台灣少數人借題發揮,試圖抹黑「一國兩制」方針,損害香港的繁榮穩定,阻礙兩岸關係發展,是不得人心的。

根據人大常委會8月31日通過的香港政改方案,香港特首2017年可由普選產生,但人選需由提名委員會提名,特首也需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

當天,台灣的陸委會立即回應指出,「民主普選是普世價值,我們了解香港各界對落實普選的期待」。中國人大常委會對於香港特首候選人提名門檻及參選人數設限的決定,與香港民意的訴求存在落差,陸委會對此感到遺憾。

而民進黨也在1日發布聲明指出,人大常委會的決議使香港民主化進程受挫,讓港人對民主改革的期盼落空,對此,民進黨至表遺憾。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2日下午在中山會報中表示,對於香港人民持續爭取民主普選,台灣各界均展現高度的關心與支持。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