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花蓮政壇盛傳,無黨籍縣長傅崐萁將與妻子徐榛蔚共同登記參選縣長,避免因選舉「奧步」,失去參選資格。傅崐萁今(2)日下午隻身前往花蓮縣選委會完成登記,但徐榛蔚並未現身;媒體問傅崐萁,妻子會不會登記參選,傅笑著說:「大概會吧」,為選戰留下伏筆。

傅崐萁完成登記參選後表示,希望這次的縣長選舉,是一場公平、公正、公開,且由人民自由意志選擇的選舉。他強調,上屆參選時,遭司法單位打壓,除競選總部遭到搜索,相關單位還動用超過100名檢調人員,查扣支持者遊覽車,希望這次不要再有外力介入選舉。

對於徐榛蔚是否登記參選,傅崐萁表示,妻子正在花蓮南區關懷弱勢家庭,「夫妻倆會繼續為花蓮鄉親打拼、讓後山變前山」。媒體追問徐榛蔚會不會來登記,傅笑著說:「大概會吧!」

傅崐萁於擔任立委期間涉入炒股案,2013年9月,高等法院台中分院更一審判刑1年6個月,再減刑為9個月;昨日下午,更二審首次開庭,傅請假未出庭。地方盛傳,傅崐萁及支持者擔心,即將到來的判決結果,恐影響他的參選資格,因此想出「備胎」計劃,傅、徐共同登記參選,購買「雙保險」。

針對相關問題,傅崐萁從未正面回應,但他也強調,「夫妻倆願共同承擔」。傅崐萁曾表示,現在選舉充滿奧步,花蓮的未來不應受不當外力影響,若夫妻倆合法參選,不僅是為勝選考量,也提供選民更民主的選擇,讓民主機制反應所有民意。

今年花蓮縣長選舉,國民黨提名蔡啟塔,民進黨未派人參選。目前,各項民調都顯示傅崐萁領先對手;上屆縣長選舉,傅崐萁奪下8萬5千多票,超過另2名對手得票總和。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