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爭取「真普選」行動持續,中國全國人大副祕書長李飛1日呼籲,抗爭人士「不要把一生貢獻給馬路」。與此同時,英國國會外交委員會指出,英方將啟動對香港目前「政治緊張情勢」的調查。對此,中國外交部嚴詞批評英「干涉中國內部事務」,並警告,此舉將打亂香港政改,也會損害中英關係。

根據BBC報導,英國國會外交委員會網站上指出,他們決定發起一項調查,內容將以「《中英聯合聲明》30年後英國與香港的關係」為主題,委員會將檢視中方是否執行聲明規定;徵集的相關資料將包括香港現行政治制度、未來政治改革、爭取普選等,最後提交期限是10月14日。

外交委員根據《中英聯合聲明》及《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規定,香港享有高度自治權利;即便香港主權已移交,「外相每隔半年就須向議會報告聯合聲明執行情況」,英國作為簽署聲明的一方,有義務關心香港政治發展。

對此,中國外交部行文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並呼籲,取消對香港近期爭取政改抗爭的調查。中國外交部強調,英國向國際社會釋放錯誤資訊,干擾香港政改,「中國不會容忍英國及其他外部勢力,直接或間接干涉香港政治事務」。

《中英聯合聲明》在1984年於北京簽署,除規定英國須於1997年將香港主權移交給中國外,也列出中國對香港治理的基本方針。聲明詳載,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中國政府會確保社會主義制度不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香港本身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維持50年不變」等。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