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裔美國專欄作家和雜誌發行人伊多夫(Michael Idov)前日(8月31日)在海參崴機場的免稅商店看到1則有趣的告示:「依據免稅店管理局的決定,本店不歡迎下列人等,也不予接待。」

這些人分別是: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加拿大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澳大利亞總理艾伯特(Tony Abbot)、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以及烏克蘭的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總理耶森尤克(Arseniy Yatsenyuk)、首都基輔市長克利欽科(Vitali Klitschko)、前總理季莫申科(Julia Timoschenko)、右翼領袖亞羅什(Dmitry Yarosh)和激進黨領袖利亞申科(Oleg Lyashko)。

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昨日報導,伊多夫對於這個告示牌大喇喇地樹立在海參崴國際機場的貴賓室門口感到相當不可思議。他不相信這個質感還不錯的牌子,是未經當局許可就隨便樹立的。

俄羅斯晚近從烏克蘭奪取克里米亞,又對暗度陳倉提供烏克蘭東部叛軍種種支援,引起西方國家一波接著一波的制裁。海參崴國際機場的這個牌子,自然無法真的對西方國家領袖進行報復,但或許也是一種精神勝利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