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亭1日宣稱,「如果我想做的話」,俄軍能在兩周內占領烏克蘭首都基輔。

根據《每日郵報》引用義大利《共和報》的報導,普亭在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通電話時做以上的表示,當時巴羅佐詢問:「是否有俄軍士兵進入烏克蘭東部?」

烏克蘭軍隊剛剛失去了該國東部關鍵機場的控制權。西方擔心俄羅斯會在烏克蘭東部扶持一個新親俄政權。德國總理梅克爾認為,普亭這個人是「完全無法預測的」。英國首相卡麥隆指出,不能讓俄羅斯占領整個烏克蘭,否則將重演第二次世界大戰綏靖政策的悲劇。

烏克蘭當局表示,約有1600名大量的俄羅斯士兵和坦克等重型武裝進入烏克蘭,協助民間武裝叛變,這使得烏東反抗勢力不斷擊敗政府軍。俄羅斯對此堅決否認,但歐盟依然決定給予經濟制裁,烏克蘭則表示要尋求加入北約以獲得保護。

普亭稍早前重砲回應表示,俄羅斯是首屈一指的核武器大國,最好別惹我們。現在有7個北約國家打算針對俄羅斯聯合組建一支快速反應部隊,規模至少為1萬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