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游錫堃今(1)日公布第3支政策影片-托育政見,同時承諾當選後,將會建立完善的社區托育制度,市府加碼育兒補助達4000元,並爭取中央對等補助4000元,讓每個新生兒可以每個月領到8000元的政府補助,減輕父母養育兒女的負擔。

游錫堃主張,所得稅申報級距20%以下的排富,避免重複領取相關政府托育的福利,以及維持現有若是補助水準不變的原則下,針對0到未滿2足歲的幼兒,不論是自己家裡帶,還是委託褓姆,2歲以前市政府每月補助4000元,若是再加上中央的相對補助,有新生兒的家庭每月最高可領到8000元的育兒補助金,將可大大減輕年輕父母的重擔。

游錫堃指出,將建置完善的社區托育系統,小孩一出生,市政府就會提供住家附近、經市政府訓練核發證照的褓姆人選名單,並由父母依方便性自行選擇,父母把小孩交給社區的好褓姆,不但下班順路就可接送小孩,也可創造更多二度就業的機會;游錫堃認為,市府應該廣設褓姆培訓課程,在各區域考慮加開課程或放寬開班人數限制,還要建構完整的褓姆資料庫,讓市民可以快速找尋到需要的褓姆人選。

游錫堃說,「青年是國家的棟樑,孩子是國家的希望」,棟樑出問題,台灣還有未來嗎?因此主張,「媽媽安心做月子,游錫堃幫你顧孩子!」將會以自己貫穿雪山隧道的精神,來推動新北市的社區托育,把新北市建設成適合年輕人養兒育女的幸福城市。他也批評,朱立倫的市政根本只是櫥窗式施政,蓋公托的原因,也只是為了新聞剪綵,為了自己2016總統大選鋪路,無心為新北市民的生活著想。

年輕媽媽翁慧婷表示,因家庭繁忙因素,並無生小孩的意願,後來聽聞朱立倫公托政策能幫助減輕生育負擔,才決定生小孩。但申請公托的時候卻是候補300多號,工作人員無法告知何時能進入公托中心,家長只好放棄公托,尋求褓姆托育。翁慧婷說,朱立倫的政策及效率,根本無法普及照顧年輕父母,夫妻倆對朱立倫除了失望,還是失望。

 

立委高志鵬痛批,朱立倫仍維持他一貫的態度,被抓到跳票之後,不是說謊,就是硬拗,就像是馬英九開出633的空頭支票,如果繼續縱容朱立倫,就是在製造另一個馬英九。

游錫堃辦公室發言人莊碩漢說,朱立倫總以自己的公托政策沾沾自喜,認為這就是政績,但現實就是「能得到照顧的家庭少之又少!」這樣的執行效率,「根本不叫做政策,而是政治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