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蓋達組織淵源深厚的敘利亞反抗軍團體「努斯拉陣線」(The al-Nusra Front)上週奪取通往戈蘭高地的邊哨,並將聯合國所屬的斐濟維和部隊44名官兵扣押。該陣線31日提出要求,若想讓這支維和部隊獲得釋放,就拿人道救援物資來換。

除了斐濟軍人外,聯合國在戈蘭高地邊哨的維和部隊還有菲律賓人。《以色列時報》(The Times of Israel)今(1)日報導,菲國這支部隊已經逃脫到以色列的控制範圍。許多媒體報導,菲國部隊是在暗夜的掩護下,與敘國反抗軍交火後逃脫。然而「努斯拉陣線」的聲言卻是,這支部隊是他們與聯合國相關人士協議後釋放的。 

路透社報導,敘利亞反抗勢力已向斐濟保證,該國的維和軍人並沒有受到傷害。雙方正在協商讓這支部隊得到釋放。

努斯拉陣線在過去便曾抓住ㄧ些人質,要敘利亞和黎巴嫩當局釋放囚犯。

努斯拉陣線相關人士前天在推特(Twitter)貼出1篇聲明,表示他們之所以扣押斐濟這支維和部隊,是因為聯合國漠視穆斯林每天在敘利亞濺血,甚至與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ssad)同謀,打擊穆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