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曾調侃,「打電話到歐洲可以打給誰?」,促使歐洲聯盟通過提升決策效率的里斯本條約,並據此設立可謂歐盟最高權力機構的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

不過這個在2009年12月1日生效的改革新制,仍保留既有的歐盟部長理事會(Council of the European Union)、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與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鼎足而立的運作機制。

再加上確保歐盟對外政策的一致與協調而創立的歐盟外交安全政策最高代表(The High Representative of the Union for Foreign Affairs and Security Policy),季辛吉可能得煩惱,怎麼聯繫歐盟要員的電話簿更厚了?

究竟歐洲聯盟(EU)「會會相連到天邊」的組織架構如何分工?以下由懶人包告訴你:

Q:何謂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

A:或稱歐盟高峰會(EU Summit),由歐盟28個會員國的國家領導人如總統、總理或首相參與的最高決策機構,且超然於歐盟既有鼎足而立運作機制之上。

歐洲理事會也就是歐盟高峰會,原則上1年開會2次,另可視需要彈性調整開會頻率,2010年至2013年,歐債危機危殆之際,歐洲理事會前後召開正式與非正式會議共36回。

歐洲理事會主席任期1任2年半可延1任,也就是5年,由歐盟各會員國的國家領導人相互推選,不過這其中牽涉的政治角力不難想像。

英國前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原本有意積極爭取里斯本條約生效後首任歐洲理事會主席,但德國與法國掣肘,最後大國相互妥協,由比利時前總理范宏畢(Herman Van Rompuy)出線。

Q:何謂歐盟理事會(Council of the European Union)?

A:歐盟理事會是代表歐盟各會員國政府的機構,由歐盟各會員的部長組成,協調歐盟政策如何在歐盟各會員國具體落實。

或者歐盟理事會也可視為如民主國家的上議院,與代表歐洲民意如下議院的歐洲議會共同處理法案。

歐盟理事會採輪值主席制,由28個會員國擔任輪值主席,任期半年,每年的1月1日及7月1日換屆,2014年下半年的輪值主席國是義大利。

歐盟理事會內部分9個不同領域部門,包括工業、運輸、內政、環境等,每次歐盟理事會集會由輪值主席國召集,依據會議性質各會員國派遣專責部長與會,像是外交議題則由各國外交部長出席。

不過也有少見的特殊情況,如比利時,因南瓦隆區與北弗拉芒區彼此扞格,中央政府協調難,常見瓦隆和弗拉芒區政府的專責官員,共同出席理事會。

Q:何謂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

A:猶如行政院的歐盟最高行政機關,同時具提案立法或修法的主動權。

像是歐盟給予台灣免簽證待遇,即由歐盟執委會先提案交歐洲議會審查,經歐洲議會表決通過後,再交歐盟理事會處理。

理事會無異議通過後,由前歐洲議會議長布傑克(Jerzy Buzek)與當時歐盟理事會輪值主席國代表夏特爾(Olivier Chastel)共同簽署,之後歐盟發部公報,宣布台灣適用免簽待遇。

至於執委會的組織架構,里斯本條約生效前,歐盟執委會由原27會員國各分配1席執委,也就是相當於部長級的高層官員。

不過,里斯本條約(Treaty of Lisbon)生效後,規定新屆的歐盟執委會必須精簡員額,自2015年起改為包括主席與副主席在內,歐盟執委會只能有18位官員。

里斯本條約通過前,歐盟執委會主席由歐盟各會員國領導人協商推選後交歐洲議會行使同意權,總被質疑如黑箱作業,更被學界批評如民主赤字(democratic

deficit)。

不過里斯本條約生效後則規定,歐洲議會各黨團可推薦人選角逐歐盟執委會主席,如此當選的歐盟執委會領導人猶如總理,可深化歐洲選民的政治認同及參與。

根據1993年生效的馬斯垂克條約(Maastricht Treaty),歐盟執委會主席的任期5年1任,獲任命接執委的官員原則上與執委會主席同進退,不過也有例外。

像是馬爾他籍的前衛生事務執委達立(John Dalli),即因涉及利益輸送,被前任執委會主席巴洛索(Jose Manuel Barroso)解職。

Q:何謂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

A:歐洲議會是代表歐盟公民的最高民意機構,猶如一般民主國家的下議院,並與理事會共同負責,由執委會所提的立法與修法案,自1979年起,歐洲議會議員由各國直選,任期5年。

席次依照各會員國的人口比例分配,其中以人口超過8000萬的德國分配96席最多,最少是馬爾他6席,總計28會員國共751席,每會期的全會議程在法國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召開,其他諸如委員會等其他會議都在布魯塞爾舉行。

議會運作以各黨團為單位彼此協調、競爭,目前共有8個黨團,其中包括不結盟黨團(NI)42席,中間偏右的歐洲人民黨團(EPP)人數最多214席,其次是中間偏左的社會黨團(S&D)的190席。

至於歐洲議會的議長職位,向來依循由兩大黨團輪流當家的默契,也就是5年1任的議長任期分由人民黨團與社會黨團的領袖,各領導議會2年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