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華盛頓郵報》31日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亭在預錄的電視訪談中提到,建議烏克蘭爭端中應該解決的議題之一是目前由分離主義者所掌控的烏東的「國家地位」問題。這是新的概念,如果普亭是認真的話,這將升高近10個月來烏克蘭危機的緊張情勢。

稍早歐盟延遲了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但承諾在政策上並未改變,將會對莫斯科有更多的制裁手段。

俄羅斯總統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很快出來圓場。他表示,普亭只是呼籲對話,而不是烏東地區的自治。普亭只是對關於「烏克蘭東南部關於社會和國家地位的政治組織」,呼籲應展開「實質且有意義的協商」。

雖然今年3月俄羅斯才從烏克蘭奪取了克里米亞,但普亭再三表示,他並不希望烏克蘭分裂,他只是希望烏克蘭東部有更高的自治權。

但是「國家地位」(statehood)一詞,暗示著比高度自治更多。這個字眼的選擇如果反映出俄羅斯克里姆林宮政策的改變,這不只將升高莫斯科對基輔的挑戰,也將使美國和西歐國家試著迫使普亭退回原處。

俄國通訊社報導,蒲亭在俄國遠東地區播出的電視訪談節目中說,「我們必須立即展開實質會談,討論烏克蘭東南部社會的政治組織和國家地位等問題,目標是保護當地居民的合法權益。」

這是普亭首度提及國家地位一詞,西方媒體解讀為暗示支持烏克蘭叛軍的獨立要求,這點莫斯科先前一直尚未公開背書。俄國一直只主張,烏克蘭在中央集權的聯邦制度下,給予俄語系的東部地區更大權利。

蒲亭的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隨後表示,若是將此視為蒲亭主張把烏東地區獨立列入議程,「絕對是錯誤的解讀」,因為他只主張基輔當局與分離主義派分子間舉行「具包容性的會談」。

培斯科夫又說,「只有烏克蘭能夠與新俄羅斯地區達成協議,以及考量新俄羅斯地區人民的利益。」普亭最近再度使用沙皇時代的「新俄羅斯」一詞,來稱呼烏克蘭東南部幾個地區。

俄國、烏克蘭和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SCE)1日將舉行會談,地點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目前還不清楚烏克蘭分離主義派是否會參加。

普亭表示,西方「應該知道,當有人受到殘殺時,俄國不能夠袖手旁觀」。他雖否認俄國派遣正規部隊進入烏克蘭作戰,但親俄的叛軍表示,有許多「休假」的俄軍自願參戰。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24日表示,俄國有超過1,000部隊已進入烏克蘭,邊界地區還集結了2萬大軍。

包括俄國專家在內許多分析都認為,蒲亭想在烏克蘭東部創建一個小國,如同俄國在前蘇聯共和國摩爾多瓦(Moldova)和喬治亞(Georgia)的作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